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筹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以教师为本抓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5:3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记者黄俊华)昨日,省长李鸿忠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并原则通过《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意见(送审稿)》和《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草案)》。

  在研究《关于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意见(送审稿)》时,李鸿忠说,“菜篮子”工程建设是一项事关民生、经济、政治的重大工作。从民生角度看,“菜篮子”工程不仅与城市居民生活密切相关,而且关系到农民增收致富。从经济角度看,“菜篮子”工程直接与现代农业发展相关,决定着我省能否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从政治角度看,我省作为农业大省,在保障全国“菜篮子”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中肩负着重大责任。在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我省“菜篮子”工程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规模和产量在全国位居前列。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和农村人口向城镇加速转移,“菜篮子”需求量呈刚性增长,季节性、结构性和灾害性的供应短缺问题依然存在。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对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高度重视,并作出了全面部署。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坚定不移地加大工作推进的力度。

  李鸿忠指出,我省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要发挥农业大省的资源优势和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围绕满足和适应全省需求、打造全国重要的菜篮子基地的战略目标,按照“总体规划、合理布局、保有面积、保护载体”的总体要求,结合全省城乡总体规划和城镇化进程,加大省级统筹规划和全面推进的力度。

  要顺应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新需求,坚持“生态环保、安全健康”的发展理念,保证质量,提高水平。要按照“集约精优”的原则,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科技含量,加快实现现代化、板块化、品牌化、集约化。要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建立考核机制,把保证菜篮子的供应、质量、市场、规模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以硬措施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省直有关部门要加大政策整合力度,建立激励引导机制,形成协同推进的强大合力。

  在讨论《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草案)》时,李鸿忠说,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是我省发展教育事业的一条重要经验。当前,继续做好我省义务教育工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素质教育,仍要进一步抓好教师这个核心和关键。他指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最根本的是教育资源均衡化;教育资源均衡化,最根本的是教师资源的均衡化。要以教师为核心,进一步完善教育资源和财力、物力配置的体制机制,引导和激励大学毕业生、师范院校毕业生和高层次的教师资源到基层和农村。

  会议决定,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将《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意见(送审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将《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