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廉政当从节俭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5:3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 邓华

  《河南日报》近日报道: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到鹿邑县怀六村村委会调研,37℃的高温加上午后太阳的蒸腾,院里格外溽热。看到卢书记脸上渗出的汗珠,村支书抱来一摞折叠纸扇给卢展工及其随行人员使用。“村子里没有多少办公经费,还是把这些扇子收起来吧。”卢展工一边说,一边将扇子收拢起来。

  或许,在有的人看来,相比于每年用于公款吃喝等“三公”消费的资金接近万亿而言,几把折叠纸扇根本就微不足道,卢书记谢绝用村里的纸扇,未免太矫情了一点。然而笔者从卢书记“村里没有多少办公经费”这句朴实的话里,却体味到一位领导干部对基层经费紧缺的体恤,其“想民所想、忧民所忧”的民生理念和厉行节约的情操,也由此得以体现。

  有句话叫“浪费就是不廉,甚至是最危险的腐败”,而相对来说,节俭也就是廉政的要义之一。可以说,把注重节俭、倡行节俭提高到廉政的高度来认识、来践行,是十分必要的。

  节俭的道理和意义没有谁不明白,可是很多人只是在消费自己的私有财产时,才巴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而在花公款、用公物时,却不惜“一顿饭吃掉一头牛”,“屁股底下坐层楼”。

  “要问什么最不值钱,那就是公款与公物”——有人如是说。事实上,行政不计成本甚至高投入产出一堆垃圾的现象,屡见不鲜。社会上的诸多浪费,最大的浪费是在行政过程中公款公物的浪费。这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危害廉政建设,也败坏社会风气。

  节俭是对社会正气的弘扬。就个人而言,节俭是一种生活方式;对整个社会来说,节俭是一种精神风貌;对行政者来说,节俭则是对劳动者、纳税人的一种尊重。行政者只有对劳动者、纳税人永怀一颗尊重与感恩之心,才会“以节俭为荣,以奢侈为耻”。公权的滥用,公款的浪费,公物的铺张,是节俭的公敌。历史上,“成由勤俭败由奢”的事例不胜枚举。因此,打造节约型政府,造就节俭型官员,是廉政的重要内容和要求。廉政,就应该从节俭做起。

  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勤俭节约既是廉洁的传统又是克敌制胜的法宝。1949年,当国民党反动政权崩溃之时,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对国民党官员说,“共产党战胜你们的不是飞机大炮,而是廉洁,以及廉洁换得的民心。”如今,我们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人民政权,就要始终保持勤俭清正的政治品质,始终以节俭清廉的本色,来赢得人民的拥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