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预售资金监管拟年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5:3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记者黄振琳报道:昨日有外埠媒体报道称,住建部拟向各地推广天津市房屋预售资金监管的措施。近期,有关预售资金监管的消息成各方关注焦点。记者昨从武汉市房管局获悉,武汉的预售资金监管政策也在制定当中,最早年底出台。

  商品房预售资金,是开发商将正在建设中的商品房出售给购房人,购房人按照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支付给开发商的购房款(包括定金、首付款、后续付款、按揭付款)。

  种种迹象表明,继国土资源部清查囤地之后,近期商品房预售监管措施也终于被提上日程。目前,北京、西安、苏州等地的房管部门也在酝酿类似措施。早在今年年初,包括石家庄、南宁等地曾相继出台地方性政策,强化预售制度和预售资金管理。今年4月楼市调控新政中,住建部专门颁布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快建立和完善商品住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

  武汉市房管局相关人士介绍,由武汉市房地产交易管理中心牵头制定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草案规定,开发企业须将预售资金存入银行专用监管账户,只能用作本项目建设,不得随意支取、使用。

  据悉,最近几年,武汉每年的商品房预售资金超过100亿元。由于预售款怎么使用无人监管,导致有的开发商一边收款、一边挪用买地等,甚至还有挪用投资其他行业的。

  业内人士认为,预售资金监管成为焦点,显示政府部门对开发商监管力度越来越严厉。此监管措施旨在防止资金被挪作他用从而造成烂尾楼。而一旦预售款不得他用,一些开发商可能会因为资金链紧张而快速推盘或促销,尽快回笼资金。房价有望再降,这对购房者而言,自然是利好消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