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钱被拒 老板舅兄纵火复印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5:3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塑料彩条将现场围住 (记者刘蔚丹摄)

  □文/本报记者季动 深度 图/本报记者刘蔚丹

  阅读提示:8月26日凌晨2时许,汉口宝丰路一家打字复印店火灾,两名店员葬身火海,一人被烧伤。警方立即展开调查,初步怀疑是人为纵火。两小时后,警方在事发现场附近抓获一名可疑男子。经过审查,警方发现该男子不仅涉嫌纵火,而且还是店老板的舅兄!

  【侦破过程】

  蹊跷火灾烧死两店员

  8月26日凌晨2时许,汉口解放大道宝丰路附近一片寂静,突然路边的一家复印店起火,店内冒出的滚滚浓烟,弥漫在空中格外显眼。“是不是起火了,怎么没有看见明火只见冒烟呢?”正好下班经过该处的彭先生心想。正在这时,只见七八台消防车呼啸而来,很快将大火扑灭,随后在烧毁的店内发现两具男尸,还有一名男子被烧伤送医。

  事发后记者赶到现场,现场已被封闭。据了解,失火的是一栋两层的门面房,开的是一家打字复印店。记者透过彩色布条看到,店内已经烧得一片狼藉,铁栅门也被烧变形了。

  事发后,武汉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迅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相关部门迅速查明原因。武汉市公安消防局、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硚口区公安分局会同武汉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立即就火灾原因展开调查。

  消防部门及警方在现场调查走访后发现,这场大火来得十分蹊跷,火灾并非意外如此简单。

  遇害者电话显示有人纵火

  消防和警方在现场调查中发现,这场火灾竟然有人为纵火的痕迹。可是,当时店内的3名店员都在阁楼上睡觉,3人两死一伤,伤者也陷入昏迷,调查似乎陷入了僵局。

  正在扑救火灾时,该店的老板就赶到了现场,他向警方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就在火灾发生时,他接到一名店员的电话,电话里这名店员很焦急地说:“老板,你快来!店子起火了!有人在外面放火!”

  据此,警方更加确信有人涉嫌纵火伤人。随即,警方以失火店铺为圆心,在周边展开走访摸排,同时调取相关监控设备录像。通过走访摸排及观看监控录像,警方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形迹可疑,曾在失火店铺周边活动。随即,警方对此男子展开了搜索。

  8月26日凌晨4时许,硚口区公安分局民警在失火店铺附近的一座人行天桥上,发现一名40多岁的湖南籍男子在此徘徊,与此前走访摸排掌握的嫌疑人体貌特征相似,于是将其带回审查。经查,该男子姓邹,是失火店铺老板的舅兄,也就是老板娘的哥哥。店老板称两人之间曾有矛盾,邹某的嫌疑加大。

  碎玻璃瓶上的指纹锁定疑凶

  然而,由于邹某矢口否认自己与火灾有关,如果要证实此案确为纵火,警方必须找到确凿的证据。

  在警方调查走访找到邹某的同时,消防部门也提取了现场的玻璃、瓷砖等物品,送到公安部专门的鉴定中心进行科学鉴定。

  8月27日,鉴定结果终于出来了,结果显示在送检的玻璃和瓷砖上,发现了汽油的分子成分,这足以证明硚口“8·26”火灾确实是一起纵火案,而并非意外。同时,警方通过大量细致的调查工作,在火灾现场找到了几个玻璃瓶,瓶子经鉴定曾装过汽油,警方同时在瓶子上找到了邹某的指纹。

  在铁的证据面前,邹某承认了自己在妹夫的复印店纵火。据了解,邹某早于妹夫来武汉开店,因经营不善,生意没有妹夫的好,此前他想找妹夫借钱又被拒绝,于是他想放把火恐吓报复妹夫,没想到竟酿成如此大祸。

  【调查内幕】

  嫌犯眼看店员尸体被拖走

  记者昨从警方了解到,事发后,邹某并没有立即离开现场,而是一直在现场周边逗留,他眼看着消防部门将火扑灭,还眼睁睁地看到两名无辜遇难的店员尸体被抬出。他感觉自己的祸闯大了,更加不知所措,便继续在附近游荡,直到被警方找到。

  对于这样一个结果,邹某觉得很后悔,他只为一己私愤,让两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消逝,是他始料未及的,他懊悔地向受害人及家属忏悔。

  同时,警方分析,由于邹某目的是恐吓,因此直接在大门外纵火,店员被烟熏醒后,试图从大门逃生,却已经没有机会,最终导致了悲剧发生。

  目前,嫌疑人邹某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受伤店员仍昏迷不醒

  据了解,此次纵火案中,被烧伤的店员名叫邹超科,19岁,湖南人。进医院救治已经五天了,他仍处在昏迷之中。“他平时很聪明,很讨人喜欢,真希望他快点醒来。”老员工罗先生称。

  罗先生介绍,他在店里干了两年了,是老板娘的亲戚。这三个小伙都是今年年初到店里来上班的,都是新员工,当时他们三个在店里值班,就睡在阁楼上。“现在小邹的情况很危急,老板为此花费了7万多元,经济快承受不了了。”罗先生称,邹超科身上的烧伤面积有30%,其实烧伤不是最严重的,最严重的是由于吸入了太多的有毒气体,导致大脑缺氧昏迷,有中毒症状。“今天脑科医生来检查过,说他现在是浅度昏迷,能不能醒过来还不好说。”

  大火烧毁店主百万心血

  据罗先生介绍,店老板两口子十多年前来到武汉,原来在汉口航空侧路开了家小小的复印店,刚开始生意很难做,两口子省吃俭用留着钱买设备。慢慢地生意好了起来,三四年前两口子搬到了现在的店面经营。“每赚一点钱,老板就拿去买设备,现在店里的设备都很先进,整个店里的资产大概有一百万左右,是他们两口子十多年的心血。”罗先生说。

  罗先生说,这场大火,使老板十多年的心血化为乌有,面对着伤者巨额医药费和死者的赔偿,老板已经是走投无路了。“现在老板准备把房子卖了,但不一定能解决问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