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禅桂公交以前勉强60分,现在能打70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6: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禅桂公交以前勉强60分,现在能打70分。”

  限摩后 市交通运输局举行首次市民座谈会 有市民代表坦言:

  禅桂公交得分:70

  文/记者钟敏 通讯员李荣坤

  “禅桂公交以前我连60分都不愿意给,现在我给它打70分。”昨天,在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的禅桂公交线网调整市民座谈会上,吴阿姨的“总结性”发言点出了与会的9位市民代表的心声。“10月底前公交主干快线将推出,公交与地铁的接驳也将完善,年底佛山公交将有明显改善,市民应该对公交的调整有信心。”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骆健庭向市民代表许诺。

  对于佛山公交车站的设置情况,禅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位代表建议向广州学习,“比方说祖庙、东建世纪广场这些公交极度密集的站点,可以分开两个甚至三个站台分流客运量。”

  市民打分:70分 候车时间有改善

  “限摩后我的摩托领了通行标志还能上路,但我有意从8月开始乘坐公交,”家住禅城湖景路环湖花园的吴阿姨昨天介绍,“感觉限摩后,公交候车时间长、飞站、飙黑烟等情况都有所改善。”

  “如果要我给公交打分的话,现在我给70分,以往我觉得打60分都有点勉强。”吴阿姨还说了自己的经历,“我上周六先坐106从环湖花园到祖庙,再转110到人民西这边,等车时间都在3分钟以内,上车还有位置坐。”吴阿姨说,她每天等公交平均在10分钟以上,希望这次经历不是个案,“如果佛山大部分的公交车都能那么准时、舒适,市民对公交的满意度肯定高。”

  多位市民代表反馈候车时间缩短,目前,普遍在10分钟左右,禅城公交主管部门的调查显示,上下班高峰时在东方广场等站点的28880班次检查中,公交准点率达到97.68%。

  部门下步措施:推公交主干快线

  全面调整禅桂新公交线网,10月底前推出一批公交主干快线和公交与地铁接驳线路。

  9月底前,禅城区投入100辆LNG燃料公交车。桂城巴士二期5条线路开通,将新增56辆公交车配置于这5条线路和加密一期的部分线路班次。

  9月底前,完成禅桂新公交整合相关工作。

  9月1日前,完善摩托车换乘点的公交接驳。

  市民建议:

  1.“大站”拆成几个“小站”

  本报曾经总结了禅桂公交的五大聚集点,市一医院、东建世纪广场、东方广场、南海广场、祖庙,这些站点的线路普遍在20条以上,造成公交车一停站就排长龙的情况。

  土生土长的“佛山仔”凌同学认为广州公交的大站分多个站台的经验值得借鉴,“比方说祖庙、东建世纪广场,这些线路极度密集的站点,可以相隔十来米左右设置两个甚至三个站台分流客运量,在广州很多大站点都分开1号站、2号站等等,公交车不会扎堆。”

  部门回应: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凌同学的建议富建设性,“我们也在做相关研究,但最大的问题是道路资源稀缺,需要配合道路改造进行。”另外,东建世纪广场公交站位于丁字路口,对普澜路通行造成较大压力,禅城区交通部门透露,东建公交站计划移到东建门前,但对于分设多个站台目前尚未具备条件。

  2.完善站牌信息

  凌同学还建议公交站牌设置着眼细处,“广佛地铁即将开通,希望将来佛山的站牌能把地铁站点、公交枢纽站等重要信息融进站牌。”

  另外,他还提出:“外地人很多不清楚佛山公交的路名,希望通过语音播报的方式提醒他们及时下车。

  3.老人错峰坐公交

  60多岁的吴阿姨除了给交通部门提建议以外,还向市民“提要求”,“老人家尽量避免在上下班高峰坐公交,错峰出行,给真正需要赶时间上班的年轻人提供便利。”

  4.延长优惠换乘时间

  学生庞小姐则建议换乘优惠的时段延长,“目前禅城区是45分钟内换乘再打5折,但由于线路设置等原因要在45分钟内完成换乘很困难,希望这个时段能延长到两三个小时。”

  5.提议广佛通用实名制

  有市民建议广佛通实名制,“广佛通只收押金30元,考虑到防盗窃等问题,有必要让广佛通搞实名制,提高诚信成本。”

  家住罗村的李阿姨:“孩子在下班晚,建议延长服务到晚上11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