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街边“小赌”被劳教1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6: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街边“小赌”被劳教1年

  一男子状告劳教委 该案昨日二审 赌资大小成激辩焦点

  记者王纳

  4名男子因为路边赌博被抓,最后被劳教一年,其中三人被缴获的赌资分别为105元、535元、316元。小赌博至于劳教一年吗?这4人的家属凑在一起,以其中一名当事人彭华的名义,将深圳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下简称“劳教委”)告上法庭。一审时,法院判决劳教委撤销其作出的劳动教养决定。劳教委不服该判决,向深圳中院上诉。昨日,该案在深圳中院二审开庭。

  事发:街边打牌被拘留

  去年10月18日下午,在深圳以收废品为生的彭华和老乡柳军、裴远、崔兵(均为化名)四人,在收工休息的时候找来其他三人,7个人在罗湖区太白路水贝工业区门口一小店外路边上玩扑克牌,并下注小赌,下注最低1元,最高20元。没多久几人就被罗湖警方查获,当场缴获赌资1398元。

  一审法院查明的情况显示,其中缴获彭华剩余赌资 535元(输了5元)。记者了解到,崔兵被缴获的赌资是105元,柳军被缴获的赌资316元。参与赌博的人均被警方行政拘留。彭华被行政拘留的时间是15天。

  “当时没有太在意,觉得街边玩几把牌能有啥事。”彭华的儿子彭聚(化名)说,当时以为父亲被关几天就能放出来,因为之前他因一次小赌也曾被拘留过几天。可是15天过去了,父亲迟迟没被放出来,彭聚有点着急了,去拘留所询问后才知道,原来父亲被处以劳教一年。

  因有前科被劳教1年

  和彭华在一个牌桌上被抓的柳军、裴远、崔兵三人也同样被处以劳教。拘留为何变成了劳教?崔兵的老婆拿到的《劳动教养决定书》上注明,劳教委的决定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条、第七十六条。“参与赌博赌资较大的……情节严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屡教不改的,可以按照国家规定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以及《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相关规定,“不务正业,有流氓行为或者不追究刑事责任的盗窃、诈骗行为,违反治安管理,屡教不改的”可实行劳教。“劳动教养的期限为一年至三年。”“赌博”以及“屡教不改”,最终让4人从拘留成了劳教。

  一审劳教委败诉

  事发后,4人的家属根据律师的建议,以彭华的名义,将劳教委告上罗湖区法院。今年6月30日,罗湖区法院一审判处撤销劳教委对彭华作出的劳动教养决定。几位家属高兴的等待亲人回家的日子,可他们没高兴几天,就被告知因不服该判决,劳教委已经向深圳中院提起上诉。

  聚焦二审

  焦点1:是民间娱乐还是赌博?

  昨日庭上,劳教委方认为,彭华携带赌资540元在公共场所聚赌,几分钟内就赌了三把,输掉了5元,他的行为频率高、速度快、输赢较大,纯粹是以盈利为目的的赌博行为。本案中参赌人数众多、彭华等人又是在光天化日之下在公共场所聚众赌博,且他去年7月9日因赌博被警方行政拘留3日后,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又因赌博被公安机关查获,情节严重,依法应送劳动教养。

  而彭华的代理律师则认为, 彭华等人只是在下午两三时没有生意做时才聚在一起休息的。玩扑克牌时1元或2元的下赌注在当今社会中是一种极为普遍的娱乐活动,不应该定性为赌博,这只是一种民间娱乐行为。

  焦点2:赌资多大算大?

  赌资多大算较大呢?目前国家现行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劳教委方表示,这应当由当地公安机关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属于公安机关的自由裁量权。而根据市公安局《关于依法用足用好劳动教养手段加强劳动教养审批工作的指导意见》,“有赌博违法行为个人赌资在500元以上的;因赌博被处罚后一年内再次参与赌博,个人赌资在100元以上的”。彭华的代理律师提出,当事人玩牌时约定的最大赌注为5元,其本人当时只准备40元作为赌资,而民警记录的其供述内容中“赌资540元和最大赌注20元”是办案民警违背其意志通过非法方式让其按指纹的。劳教委对此种说法予以了否认。律师还认为,自由裁量权应当在一定的法律幅度内进行,而且这些内部规章为公正起见也应当向公众公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