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省出台舟曲“三孤人员”救助安置办法 灾区孤儿上大学 政府资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6:14  兰州晨报

  (上接A05版)

  『安置』

  五种方式安置孤儿

  据省民政厅副厅长徐亚荣介绍,截至8月29日,舟曲灾区共有“三孤”人员53人,暂时找不到父母的儿童身份正在确认中。根据安置办法,对在这次灾害中失去父母和事实上无人抚养、年龄不满18周岁以下的孤儿,其身份确定后,除少数民族外,采取以下五种方式予以安置:

  亲属监护:首先满足有监护意愿、有能力抚养孤儿的近亲属。家庭寄养:由当地民政局和社会福利院与有意愿、有能力,同时符合寄养条件的爱心家庭签订协议寄养。机构供养:需要在异地安置的,由白银、天水、武威儿童福利机构接收,临时安置期为三个月,临时安置期满后,原则上转入户籍地正常养育。家庭收养:对符合条件的孤儿依法开展家庭收养。社会助养:通过社会力量资助等多种形式为孤儿提供多方面的服务。

  四种方式安置孤老

  对已经确定的孤老和孤残人员,采取以下四种方式安置:

  机构照料: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在老年人社会福利院和农村敬老院安置;居家照料:其生活由亲朋近邻给予照料,并依托社区、行政村和社会组织,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等服务;亲属照料:鼓励和提倡有能力的近亲属进行照料,签订赡养协议,明确权利义务;社区照料:充分发挥托老所等服务机构的作用,为孤老、孤残人员提供多种形式的照料服务。

  『救助』

  孤儿考上大学 政府资助

  徐亚荣表示,今后将采取以下措施救助安置“三孤人员”:

  落实安置费用,过渡期每人每月按800元发放临时生活救助,过渡期满后,除了已被家庭收养的孤儿外,所有“三孤人员”由当地政府依据本地五保供养和“三无”人员生活标准发放补助。

  “三孤人员”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可略高于其他群体。

  保障孤儿学习,对考上普通高中和高等学校的孤儿,落实国家相关资助政策,支持其完成学业;对愿意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孤儿,免费入校接受教育培训。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