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届车博会完美谢幕,业内共话汽车销售产业分布及前景 兰州车市,已呈“群雄逐鹿”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6:14  兰州晨报

  

首届车博会完美谢幕,业内共话汽车销售产业分布及前景
兰州车博会上的香车美女。本报记者 陈明哲 摄

  众多汽车品牌经销商云集的首届兰州车博会落下了帷幕,兰州汽车销售行业作为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产业分布、竞争格局不断发展变动,如今是一个什么样的总体状况呢?随着4月份兰州新纪元汽车城项目选址北滨河路沙井驿西沙桥头段,加上西北汽车城一带和银滩大桥至崔家大滩一带,已成为兰州市汽车销售网点分布最为集中的区域,兰州市汽车销售从网点分布来看已初现“三足鼎立”格局。

  汽车销售“三足鼎立”初现

  位于黄河北盐场堡的西北汽车城一带,多年来作为兰州汽车4S店分布最集中的区域,也曾举办过兰州市多届车展,而近年来,从银滩大桥至崔家大滩一带,也相继分布了众多的汽车品牌4S店。据业内人士分析,整体来说,西北汽车城一带,中高端的品牌4S店分布较多,而银滩大桥至崔家大滩一带中低端品牌分布较多,当然,随着近年来一些中高端品牌的相继入驻,这一带的品牌档次也在不断提升,两区域间的差别也在逐步淡化。而4月12日,兰州新纪元汽车城入驻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沙井驿汽车物流园,总占地面积1000亩,总投资规模32亿元,该项目建成后,将在未来的几年内,迅速兴起兰州市第三个汽车销售密集圈,从而形成“三足鼎立”的销售网点分布格局。

  销售“转战”省内二线城市

  就全省来看,我省汽车销售各个品牌的标准化4S店基本都分布在兰州,当前,各大汽车品牌特别是定位较低的国产品牌,销售终端都在向省内二线城市下沉。特别是吉利、力帆、比亚迪、长城等国产品牌,由于其价格较低,更适合消费水平较低的省内二线城市,海马福仕达总经理金铁军就明确表示:“海马福仕达等品牌在国内一线城市的销量远低于二线城市,当下这些定位较低的品牌都在加紧布局二线城市,就甘肃省内来说,兰州的市场竞争激烈,各大汽车经销商越来越看好市场几近空白的省内二线城市。”

  在采访中,各经销商普遍看好酒泉、天水、金昌等城市,虽然当前大多数品牌在这几个城市基本都有一级经销商,但主要还是以直营店或者市内二级店为主,并没有建立标准化4S店,正如吉利汽车全球鹰4S店销售经理马斌所言:“随着省内二线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各个品牌在省内二线城市逐步建立标准化4S店,这将是一个必然趋势。”

  销售市场已呈“群雄逐鹿”

  如今,全球各大品牌汽车都纷纷进驻中国市场,兰州虽地处西北,但各大汽车品牌早已在兰州“跑马圈地”,而在汽车销售领域,兰州市场呈现“群雄逐鹿”的竞争格局。

  兰州仕通汽车销售公司王小明经理告诉记者:“兰州仕通代理的品牌主要有上海大众、华晨汽车、郑州日产、通用五菱、长城等品牌,近年来,仕通依托所代理的畅销品牌,单从汽车销量,特别是微型车销量来讲,在兰州市总体汽车销售量中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处于市场主导地位。”而对此,金岛煜奥汽车公司一汽奥迪销售总监庞志杰认为:“因为各个公司旗下代理的品牌不一样,并不能单从销量上比较,一辆奥迪的价值等同于多少辆长城呢?”而据了解,金岛煜奥代理一汽大众、奥迪、宝马等中高端品牌,特别是依托奥迪在中高端车市场占据绝对优势。另外,主营业务虽是房地产的良志集团在汽车销售领域也代理品牌较多,代理诸如奇瑞、比亚迪、东风日产及江淮等多个品牌。

  正如庞志杰分析:“本地销售商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个品牌在整个国内外市场的销售格局,本地销售商的竞争点一方面在于本身销售服务、售后服务的水平上,另一方面,利用金融资本通过对品牌资源的整合,从而在区域内市场上赢得较大影响力,进而主导市场,提高利润率,这也是一个竞争趋势,当前兰州的汽车销售市场主体正在不断洗牌,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竞争的结果就是,促进兰州汽车销售业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

  汽车售后服务亟待提升

  来自河北的力帆汽车4S店总经理魏金玺,对兰州感触最深的就是交通:“兰州汽车保有量不及国内一线城市,但堵车现象却不比一线城市逊色,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未来兰州汽车的销量。”他还认为,兰州汽车售后服务水平有待提升,“兰州车主,特别是经济型轿车车主,车坏了大多还是找街头维修店修理,而为什么不到4S店修理呢?”就此他分析认为:“一方面是碍于甘肃汽车保有量相对较小,4S店分布密度小,而另一方面还是4S店的维修费用高,好多车主图便宜。”

  “兰州的汽车销售模式过于呆板,服务意识比较差,基本就没有为车终身服务的意识,汽车销售中的车贷、车险、上牌等手续,办理的效率不高,这些跟东部沿海地区还有很大差距。”甘肃金穗标汽车销售公司销售经理俄克显也认为:“兰州的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意识都很薄弱,更不用说基本没有分布标准4S店的省内其他二线城市。汽车销售行业,赚卖车的钱是小钱,更应该看重在这辆车的整个运行寿命中,赚维护、保养的钱,这才是利润率更高的领域,而当前,兰州处于一个汽车消费的初级阶段,却普遍忽略了这个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本报记者 范海瑞 王家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