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异地维权:成本降了效率高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6:18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记者陈莉报道 目前,随着旅游消费和网络购物、电视购物等新型消费方式的兴起,跨区域投诉日趋增多。在日前召开的2010年城市消费维权杭州论坛上,深圳、北京、天津、上海、重庆、香港、澳门、杭州、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南京、厦门、济南、青岛、武汉、广州、成都、昆明和西安,21城市的消协(消委会、消保委)联合签署了《城市消费维权直通车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建立了畅通、快捷、高效的维权通道和信息互通、维权互动合作机制,以降低广大消费者的异地维权成本,确保跨区域投诉异地受理高效便捷。

  根据《备忘录》,21城市的消协(消委会、消保委)实现了跨区域投诉的异地处理。消费者在任一合作消费者组织所在地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可通过电话、邮件、传真或信件等方式向其住所地的消费者组织投诉。接收投诉的消费者组织接收到投诉后,会尽快将该投诉移转至被投诉方所在地或经营地消费者组织。被投诉方所在地或经营地的合作消费者组织对受理的投诉,要对争议事实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并尽快处理。

  在本次会议上,21城市消费维权组织还建立了信息互通、活动互动、联手维权机制。共同打造城市消费维权联盟网(www.315city.com),及时将本单位消费维权的典型案例等信息在网站上发布,共建消费安全预警机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