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敲边鼓与狼牙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6:28  深圳晚报

  ■ 李剑南

  有时候,事情是好的,但是被不懂事的办砸了,有时候,厨子确实做出了一桌好菜,但是被乱七八糟的调料毁了,最新鲜的例子就是中国男篮。世锦赛首战,中国队81比89输了,输得不多,而且对手是世界顶尖的强队希腊队,可以说,中国队虽败犹荣。但是,成语可以这么说,真把失败拿来炫耀,就未免有点臭不要脸。比如说有媒体认为这是一场“可以载入史册的伟大失利”,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对于希腊队来说,这场胜利应该还不足以载入该国篮球史册,怎么输了球的,倒敲起锣来打起鼓了?

  凡事有度,过度难免流于搞笑。中国队几斤几两,大伙心底基本还是有谱的,一套乱拳把老师傅惊出一身冷汗,这是可能的,这种勇气也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然而这样就可以“划时代”了?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也曾经“惜败”西班牙,那应该也是划时代的“伟大失败”吧?两年两次“划时代”了,中国男篮这回世锦赛要拿冠军了不成?

  竞技体育成王败寇,有时候,失败者同样令人同情甚至尊敬,但是就势玩起精神胜利,难免让人误会是神志不清。

  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整体竞争力缩水,这是事实,即使有姚明,中国队的能力上限也不过世界前八。虽然来了励志专家邓华德,但是中国队人员配置并无本质变化,在以实力说话的赛场上,中国男篮此番世锦赛前景如何,大伙心里应该都有个大概的估计。即使首战拿下希腊队,也不能说中国男篮就此“世界一流”,更何况只是一场不算难看的失败!

  子弟兵打得顽强,敲敲边鼓加油鼓劲自然无可厚非,然而敲得太响太亢奋,难免有捧杀的嫌疑。如果中国男篮也醉心于这场“伟大失败”,那么不伟大的失败恐怕难以避免。果真有那样的时刻,如今敲鼓的,未必没有一根早就准备好的狼牙棒派上用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