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等21城市实现跨区域投诉异地处理

  本报讯 (记者 刘浏) 昨日,成都市消协通报,在日前召开的2010年城市消费维权杭州论坛上,成都、北京、天津、上海、重庆、香港、澳门、杭州、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南京、厦门、济南、青岛、武汉、广州、深圳、昆明、西安等21个城市的消协(消委会、消保委)联合签署了《城市消费维权直通车合作备忘录》,建立了畅通、快捷、高效的维权通道和信息互通、维权互动合作机制,以降低广大消费者的异地维权成本,确保跨区域投诉异地受理高效便捷。

  根据该《备忘录》,21个城市的消协(消委会、消保委)实现了跨区域投诉的异地处理。消费者在任一合作消费者组织所在地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可通过电话、邮件、传真或信件等方式向其住所地的消费者组织投诉。接收投诉的消费者组织接收到投诉后,会尽快将该投诉移转至被投诉方所在地或经营地消费者组织。被投诉方所在地或经营地合作消费者组织对受理的投诉,要对争议事实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并本着快速、高效的原则尽快处理完毕。发现经营者有严重违法行为的,要及时建议有关行政部门查处。

  在本次会议上,21个城市的消费维权组织还建立了信息互通、活动互动、联手维权机制。

  相关新闻

  网购商品三包期应从收货日算起

  本报讯 (记者 刘浏) 在日前召开的2010年城市消费维权杭州论坛上,上述21个城市的消协(消委会、消保委)及中国消费者报社,共22家消费维权单位就此发布消费观点,一致认为网购商品三包期应从收货之日起计算。

  22家消费维权单位一致认为,如果不能解决发票开具日期与消费者实际收货日期相统一的问题,或者发票开具日期远远超前,消费者享受三包规定的权益就难以保障。因此,网络商品和服务经营者以电子商务方式与消费者完成交易的,应当以消费者签收货物的时间和地点作为买卖合同的履行地,依此确定商品和服务质量三包有效期的起始计算时间,并由国家有关部门对网购商品三包有效期的起始计算时间重新作出明确规定。同时,应当规定远程购物以消费者所在地为司法管辖地,以降低消费者的诉讼成本。

  22家消费维权单位指出,调整网购商品三包有效期的计算方法,不仅将进一步加大对网络购物用户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更能推动我国电子商务向中小城镇深入发展,此举意义深远。

  又讯 在论坛上,21个城市的消协(消委会、消保委)及中国消费者报社,共22家城市消费维权组织向广大消费者发出了《生态消费倡议书暨2010年城市消费维权论坛杭州宣言——循环利用人人有责,生态消费人人参与》。《倡议书》指出,广大消费者要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树立资源循环利用意识,践行低碳生活方式,减少资源消耗和非绿色消费行为,降低环境成本,促进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消费,使我们的生活质量和生活品位不断提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