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粤通报十起干部问责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7:08  深圳晚报

  

粤通报十起干部问责案例
桃源村三期经济适用房首批居民入住仪式。 深圳报业集团资料图片

  新华社广州8月30日电 因处理噪声扰民不力,广州市工商局和天河区政府被通报批评;因打击赌博不力,东莞市公安局东坑分局局长丁寿均被免职……广东在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方面“动真格”,一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的基层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领导干部今年以来受到问责。这是记者30日从广东省纪委了解到的。

  据广东省纪委介绍,广东省纪委、监察厅会同省委组织部于今年4月制定下发了《广东省〈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实施办法》,把落实问责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内容,确保问责工作的贯彻落实。广东省纪委、监察厅30日通报了10起典型案例,主要有以下三类:

  因工作失职、失误被问责

  2009年5月,湛江市纪委暗访发现,廉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高桥中队违规上高速公路查扣过往车辆,向司机及货主索要钱财。经曝光后,廉江市对交警大队进行了清查整顿,给予廉江市交警大队大队长许标党内警告处分。同年9月,湛江市纪委暗访再次发现,廉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有4个中队仍存在乱罚款、乱收费等问题。许标对廉江市交警队伍管理监督不力,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廉江市委市政府对许标作出引咎辞职的问责决定。

  东莞市公安局东坑分局局长丁寿均对辖区内涉赌情况失察,打击不力,导致该地区赌博现象严重,负主要领导责任,东莞市公安局2010年1月对丁寿均作出免职的问责决定。

  潮州市扶贫办工作由于责任不落实,未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导致该市成为全省唯一未能获得每村15万元扶贫资金的市,潮州市委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潮州市农业局副局长、市扶贫办主任张培锋作出免职的问责处理。

  管理监督不力被问责

  广州市民刘某投诉天河区梅园大街噪声扰民,长时间未能得到解决。2009年4月广州市纪委监察局调查发现,其原因是工商管理部门疏于督查管理,天河区政府管理不到位。广州市政府给予市工商局、天河区政府通报批评,天河区环保局、天河区工商分局也被通报批评,并向投诉人公开道歉,广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天河大队大队长张清柳等7人受到处分。

  2009年初,深圳市桃源村三期经济适用房部分业主反映,该村存在住宅卫生间渗水、客厅地砖与售房合同约定的装修标准不一致等严重房屋质量问题。业主多次到深圳市委市政府集体上访。经查,深圳市住宅工程管理站、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原市国土房管局住房保障处及其相关工作人员,在桃源村三期经济适用房装修施工中存在监督检查不细致、项目变更报批手续不完备、资料移交不规范等失职及履职不到位问题。同年9月,深圳市监察局对这些单位和相关人员作出处分决定。

  广州市白云区石井街道办事处对上级机关的决定和命令贯彻执行不力,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2宗清拆任务,白云区委对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何泽佳作免职处理,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石井街道党工委书记何灿新、办事处主任吴坚敏全区通报批评。

  英德市白沙镇在整治非法开矿过程中,以收费罚款的形式作为整治手段,变相允许无证开采,英德市委、市政府对分管相关工作的白沙镇党委委员吴锋和副镇长朱玉勇分别给予停职检查的问责决定,并给予吴锋党内严重警告、朱玉勇行政记大过的处分。

  珠海市屏西公路搁置3年多未能建成通车,经查,原因是珠海市建设局及其下属单位珠海市基础工程直属管理处、市国土局香洲分局等办事不力、工作拖拉,经珠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对时任珠海市建设局局长梁社新、市城乡规划和建设局副局长顾胜杰、市国土局香洲分局土地利用科科长马伟波分别给予诫勉谈话、全市通报批评等处理。

  汕尾陆丰市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连续发生两宗校园严重伤害事件,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该市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市长陈赛珍没有督促学校将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对事件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汕尾市委决定对陈赛珍进行问责立案调查。

  因执法过错被问责

  2009年上半年,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福田大队在高层楼宇和地下建筑物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中,弄虚作假,录入虚假检查信息,隐瞒部分楼宇和地下建筑物消防安全检查不合格的真实情况,严重影响消防安全。深圳市公安局经调查,决定对福田消防大队大队长、党总支书记孙晓江(副处级)进行通报批评、扣除相应津贴,并责令公开检讨;福田消防大队党总支在支队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并由市公安局消防支队主要领导对福田消防大队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诫勉谈话。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