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00米恒通路打造“人才一条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7:08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谈燕)位于梅园路77号的中国上海人才大厦,整日办事求职的人群络绎不绝。这栋为全市各类人才提供全方位公共服务的大楼,让所在地闸北区看到了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的前景。从单栋楼起步,向产业园区拓展。目前,人保部已批准在闸北筹建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这是首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目前,以上海人才大厦为核心,在不夜城地区2平方公里范围内,已入驻或有意向入驻的国内外著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已达20余家。预计年底人力资源服务业营业总收入和区级税收将实现两位数增长。

  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并非闸北一时“头脑发热”。“早在2008年下半年,闸北就从‘四个中心’建设与人才保障的关系入手,启动了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调研。”闸北区区长周平表示,人力资源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一个方面,闸北转型要 “走差异化战略”,“想要跳出一步、抢得先机,就必须同中求异、以异求先、以先取胜。”

  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会面临风险,尤其是“人力资源”这个名词对很多人来说,还只是一个直译过来的“舶来词”,对人力资源服务本身,更是知之甚少。不少人疑虑重重:这产业能做大吗?

  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在产业发展上形成共识,闸北区投资促进办公室组织多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知识的培训活动。

  上海市人才协会秘书长拿出详实数据,“2008年全球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总营业额近8000亿美元。去年,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业总收入为506亿元人民币。不仅经济效益巨大,以美国为例,自1982年以来,人力资源服务业中的就业服务创造的就业岗位年平均增幅为8%,预计到2014年,就业服务所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将达到505万个,超过任何其他产业。”

  作为最早入驻上海人才大厦的上海人才网(集团)有限公司也用自身发展来佐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涉及的范围极为广泛,产业链相当长。”公司董事长王钢告诉记者,公司不仅提供全国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化信息系统项目的建设、研发、认证、销售、培训及技术服务的实施;开展人事外包领域内的人才派遣和人事代理服务;同时,还开展政府委托培训、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大学生就业培训和企事业单位培训。

  产业发展大有可为,闸北区行动迅速。“还记得人才大厦刚刚开工时,周围连一个厕所都找不到。” (下转第6版)

  (上接第1版)见证了从大厦到园区整个发展过程的上海市人才大厦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给入驻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闸北区这些年来在环境建设上下了不少功夫。在人才大厦周围,现有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宝矿国际广场、现代交通商务大厦等20余栋商务楼宇,已建和在建商务楼宇的建筑面积共计230万平方米,满足了各类人力资源企业入驻的要求。园区内现有多家星级酒店,百货、餐饮、娱乐服务也比较齐全,满足了入驻园区员工的个性化消费需求。

  硬件得以改善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规划导向及时跟上。记者了解到,与传统人才市场不同的是,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充分发挥集聚效应,整合人力资源产业链。根据规划,园区项目以中国上海人才大厦为中心,完善人才市场配置、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人事人才信息服务、人才培训服务等功能,集聚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培训机构,形成人才沙龙活动中心、企业业务交流平台;以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一期、二期为载体,将打造上海人才培训广场,形成上海人才培训、上海青年创业的集聚地。在不夜城中心区域的恒通路,东起共和新路、西止长安路,将打造一条全长700米的“上海人才一条街”,引进和培育一批实力雄厚的市场化人才服务机构入驻。闸北区领导表示,下一步将在国家和上海相关部门支持下,积极争取相关政策试点,力争中外合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外方控股比例、服务外包及人才派遣业务试点等政策领域有所突破,在园区内进行先行先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