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扰民"住改商"出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7:23  半岛网

  

一些临街的新建住宅楼,不仅是商家争打广告的必争之地,也是不少中小公司办公的首选地。

  

  “好好的住宅小区,没想到隔壁开了家公司,三天两头搞装修,家里的老人都没法休息;晚上10点多了,楼上开的美容院仍然是人来人往,吵得孩子没法入睡;160多万元买了个封闭小区的房子,咋越住越像菜市场?高层住宅改成商业用途难道就没有人管?”的确,虽然有《物业法》中“‘住改商’须全楼业主同意”的立法保护,但许多市民仍对当前“住改商”的混乱场面叫苦不迭。据了解,当前越来越多的创业者选择租用住宅开公司,部分新建住宅小区“住改商”的比例甚至多达三成以上。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诸多公司迷上了住宅用房?又该如何化解这场风波?

  ■现象

  小公司躲进封闭小区

  “160多万元买的新房子,好好的封闭小区,咋越来越像菜市场?”近日,家住辽阳西路一住宅小区的业主鲍女士告诉记者,她家隔壁新开了一家公司,三天两头装修,家里老人没法休息;而楼上开的美容院,晚上10点多依然客户不断,吵得孩子没法睡觉。

  记者在该小区看到,以18号楼为例,就开了多家中介公司和广告公司。

  鲍女士遇到的问题,温哥华小区的1000多户业主也有同样感受。记者发现,在这个由14栋楼组成的住宅小区里,分布着宾馆、诊所、超市、理发店等众多商户。“来小区里开公司的太多了,多的时候有500多家,后来虽然搬走了一些,但现在还有200多家呢。”小区业主刘先生说。

  越是交通好、配套足的大型居住小区,“住改商”现象越普遍。记者调查发现,如云南路住宅小区、东海西路的金都花园、滨海花园等,不少小区业主也都打着“商住楼、地段好”的旗号招租。

  “如今业主只剩下了两到三成。”金都花园客服中心一工作人员说,不少业主因为不堪公司越开越多的困扰都搬了出去;换句话说,这栋楼越来越丧失了原来的“居住”性质。

  ■争端

  业主与公司相互掐架

  “公司开到居民楼上,当然会引发纠纷,几天前小区刚发生了保安亭被砸的事情,110正在着手调查……”温哥华小区业主李先生说,为保障业主安全,小区开始强行实施封闭式管理,引起那些对外营业的公司经营者不满,这可能是引发此次纠纷的原因之一。

  采访中,温哥华小区多位业主还介绍说,4个月前 ,小区物业决定实行封闭管理,并规定每家最多申请四张门卡,这遭到了一些公司的反对。双方争执不下,结果小区内29个单元门线路一夜间全被剪断。

  “小公司内的职工人员混杂,流动性又强,而小区居民谁也不想有陌生人在自己家门口穿梭。”温哥华小区业主委员会张主任说,这是两个不同的利益群体,很难做到相安无事。而他们之间的纠纷,多集中在噪音影响、安全隐患、绿地侵占、公共设施损害等问题上,管理起来难度很大。

  据鸿仕雅居管理处李经理介绍,住宅改成商业用房后,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不少。“纯居民区里开公司,楼体内的设备一般都是按照住宅的设置标准,商用电梯和住宅电梯在质量和数量上有很大的区别;而在消防设置上,商和住也有很大的区别。”李经理说,住宅只需设消火栓系统,但商业营业厅和办公楼还需配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淋系统。

  <<12 3 后一页 >>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