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扒粪者”会不会扔掉粪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7:28  新闻晨报

  □晨报特约评论员 张鸣

  前天,方舟子遇袭,幸好只受了轻伤。事情显然与方舟子打假有关。前不久我才知道,另一个与方舟子同姓的《财经》编辑方玄昌,也因为参与方舟子的打假,在更早些时候,被两个歹徒用钢筋袭击,伤得相当重。

  有点仇怨,就收买黑社会,动辄废人条腿或者废条人命,这样的事,在中国社会早就不新鲜了。这样的事情,还分成两种情况,一种是民间有了冤情,负屈含冤者从官方渠道无论如何都得不到公正,又不肯罢休,于是求助黑社会;还有一种则是自己明明就是骗子,或者干的是不公道的事,被人揭露,断了财路或名声受损,于是挟私报复,用这种下三滥的手段,或者让人闭嘴,或者干脆致人死伤。

  方舟子和方玄昌的被袭,理应属于后者。但是,人们知道,做这样的事情,尤其是惹出人命的事情(据方舟子自己讲,袭击者明显也是要他的性命),风险很大。被袭者的名气越大,风险就越大,因为受关注度高,警方破案压力大,侦办自然卖力些。方舟子多年来以打假闻名全国,属于知名度极高的公众人物。

  方舟子打假,干的实际上是媒体人的“扒粪”事业(编按,“扒粪者”语出美国第26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原指那些致力于揭露不公和腐败、具有正义感的新闻记者)。他直言不讳,穷追不舍,在打假主要局限于学界的时候,已经让某些名头很响的大人物头痛不已。当打假的面扩大到社会上,打到企业家、官员,神医乃至神仙头上的时候,结仇可就多了。今天看来,当初方玄昌遇袭,就是对方舟子的一种警告。

  在民国时期,记者也经常“扒粪”,有时候,有名的媒体,如果长期没有惹到来头很大的人,不扒点粪,似乎就不够意思。在报业发达的上海,也经常有人买通黑社会去报复记者,但是,这种对媒体人的报复,最常见的,是泼他一身大粪,顶天了找人打记者一顿。动辄致人死命的事,还真不多见。记者因言获罪被杀,也就是摊上了张作霖、张宗昌这样的土匪和流氓出身的大帅。刚打下天下的蒋介石帮会习气依旧之际,也曾暗杀过跟他过不去的申报老板史量才,但后来这种事就不大敢干了。

  而从近期一系列事件来看,对“扒粪者”的打击报复已渐成风气。有些人全然不在乎社会的公义,无所顾忌,不管你是谁,有多大的风险,谁挡了我的道,谁就得死。可以预计,如果方舟子遇袭的案件最后不了了之,后果会有多严重。也许,社会就不再会有揭弊的人,即使有,也只能在暗中进行,媒体人只能噤声,再大的不公,也只有听之任之。说得严重点,只能逼民众自己用非常方式解决问题。

  当然,方舟子遇袭事件,还真的有可能破不了案。尽管凶手在光天化日之下作案,线索很多,但历史告诉我们,如果主使者来头很大,手眼通天,事先又策划周密,事后安排妥当,最后成为死案的可能性,也不是全然没有。我想,如果真的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不仅非媒体人之福,也非社会之福。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