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悬浮议会”将使澳政局继续“悬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7:41  法制日报

  澳联邦选举采用强制投票制度。在该国年满18岁的公民不参加投票,将面临20澳元的奉。此次大选创“非正式投票”人数历史性最高。换言之,超过5%的选民“非正式投票”———他们不认为任何候选人或政党值得他们支持

  张霖

  继英国大选之后,澳大利亚选举再次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据澳大利亚选举委员会在线数据统计的最新结果,在众议院150个席位中,执政工党获得72个席位,反对党联盟获得73个席位,绿党获得1个席位,无党派人士获得4个席位。这意味着工党和反对党联盟均未获得76席的法定组阁席位。由于新当选的绿党众议员班德特已经明确宣布将支持工党组阁,因此无论工党还是反对党联盟都需要向4名新当选的无党派议员靠近以获得组阁权,即此次大选可能出现自1940年以来的首次“悬浮议会”。

  纵观整个大选过程前后,可以发现昆士兰州成为一个关键点。据投票前期数据显示,20个席位将决定这次选举的结果,因为反对党联盟需要再获得17个席位以赢得组阁权,而其中有10个席位是在昆士兰州。换言之,若12000名左右的该区选民从2007年转为支持反对党联盟,艾伯特赢得选举的几率将大增。从另一个角度看,在这个国家,超过1400万的公民参与投票,只有0.1%的选民可能最终决定选举结果。昆士兰州是澳大利亚工党最先上台执政的州。100多年来该州政府多由工党主政。

  然而,反对党联盟,尤其其中的昆士兰自由国家党在该地区颇具影响力。以2009年昆士兰州大选为例,自由国家党曾一路领先,可是到了竞选的最后几天,工党出人意料地后来居上,令许多政治评论家跌破眼镜。加之陆克文下台在该地区对工党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这一关键因素导致吉拉德无法赢得大选。今年6月24日,时任副总理的吉拉德通过“党内政变”的方式将总理陆克文赶下了台∩以推测,对于吉拉德未能得到多数席位的问题,在今后的几年,尤其在工党内部,将毫无疑问地被争论。因为工党的政治掮客们为谁泄露推翻陆克文下台的故事而互相指责,这件颇具破坏性的党内泄密事件给吉拉德在第二个星期的选举进程带来了严重的不良影响。并且,可以肯定的是,在无情的政变后如此快地举行大选,部分选民定会对这次选举的意义和目的感到惊讶。这直接导致选民对吉拉德本人的政治忠诚度及工党的内部团结表示怀疑,尤其是在陆克文的家乡———昆士兰州。

  另外,对于吉拉德取代陆克文成为工党领袖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就举行大选,已经被普遍认为是工党的一大决策失误∩以想象,在选民们质疑工党的同时,新政府又不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去了解其政策,那么其结果自然是部分选民在选举时难以投出支持票。不少选民担心工党若连任的话,是否会重蹈覆辙,出现第二次“党内政变”,并且质疑其如何保证政策和党内领导人的连续性。

  同时,新南威尔士州也是选举的另一关键地区,其也为人口大州。目前,在澳大利亚现有6个州、2个领地中,除了西澳大利亚州是自由党主政外,其他各州都是工党政府。由于该州选民构成多元化,故其政治倾向并不明显,也成为反对党联盟的必争之地。而在该州,工党州政府的民众满意度一直处于临界状态。

  导致澳大利亚这一尴尬政局的另一因素为工党决策的失误。因陆克文在气候变化问题上180度的政策调整以及征收矿业利润税的原因,令部分选民失去信心。工党本期待以倒台陆克文的方式来提升支持率,但目前看来,这一战略性决定已经失败。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07年澳联邦选举就主打气候牌,被评论人士称为“气候变化选举”。这是一个体面的标题。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陆克文调整气候变化政策后的新大选中,2010年更是一个“气候变化选举”。深度分析,这不是因为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泛滥成灾,事实也并非如此,而是基于气候变化的政治在过去9个月内一直是澳大利亚甚至全球关注的关键议题。当然,工党政府此前在处理偷渡难民等问题上的一连串失误,亦是导致工党选票大量流失的原因。从现阶段分析,工党内部高层的重新洗牌在所难免。

  从最新的报道看,组阁前景对于工党而言更为乐观。虽然无党派议员温莎、凯特、奥克肖特三人先前同属国家党,但三人在先前均表示过对于工党组建少数派政府的前景持开放态度。并且,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拒绝提供无党派独立议员要求的关键信息,而工党则同意提供所有7个关键领域的信息。

  然而,对于反对党联盟而言,即使最终不能成功组阁,其已经实现政治诉求及利益。因为在过去三年内反对党联盟的领袖已换了三任,此次,反对党联盟是在不利条件下与工党打成平手,这一点巩固了艾伯特在反对党联盟内部的地位,从而实现反对党联盟内部的稳定和团结以进一步积蓄实力和巩固力量。

  但是,这次选举产生强烈的证据表明,澳大利亚人已经厌倦了这种摆在他们面前的政治。据统计数字显示,超过61.9万张选票为废票,占选票总数的5.64%。这一比例比2007年联邦议会选举时高出1.69个百分点。在其他国家,投票比例数字通常是选民不满的主要指标∩这一点并不适用于澳大利亚,因为澳联邦选举采用强制投票制度。在该国,年满18岁的公民不参加投票,将面临20澳元的奉。此次大选,记录了“非正式投票”人数历史性最高。换言之,超过5%的选民投“非正式投票”———他们不认为任何候选人或政党值得他们支持。废票数量增多从另一方面反映了民众对主要政党的不满。

  在近些年澳大利亚政局不稳定的状态下,“悬浮议会”的出现会对下一阶段国家的管理和运作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其原因在于新议会将产生少数派政府,无论是工党还是反对党联盟组阁成功,均需要获得无党派议员或绿党议员的支持。这就意味着,政府施政纲领通过、相关政策的出台及政府的运转均受制于无党派议员或绿党议员的意愿,不稳定局面将在下届政府的执政期内继续持续。

  (作者系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博士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