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交部赴菲工作组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将尽一切努力保护海外中国人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7:41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陈学红

  8月23日,21名中国香港游客在菲律宾遭劫匪胁持,致使8名香港同胞遇害。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派工作组赶赴菲律宾,和中国驻菲使馆、香港特区赴菲工作组协同展开事件相关后续事宜的处理工作。8月24日,本报记者在中国政府赴菲工作组抵达的当日下午,电话采访了工作组成员李春林,他代表工作组回答了记者的相关提问。随后记者又不断跟进着整个事态的最新发展。

  曾几何时,中国人被认为是“在海外最安全的人群”∩一件件中国人海外喋血的场景让人不能再如此乐观。带着对劫持事件本身的种种疑问以及对它将产生的后续影响的思考,记者对身在一线的外交部前方工作组进行了采访。

  中国政府赴菲工作组由外交部领事司、领事保护中心、外交部新闻司等单位骨干组成。李春林向记者介绍了前方的具体情况。事件发生后,外交部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机制,杨洁篪部长立即召开了协调会。当人质出现伤亡情况后,杨洁篪部长随即与菲律宾外长和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曾荫权通了电话。

  同时,中国驻菲大使馆在事发后采取果断措施,积极参与营救行动。使馆主要领导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第一现场,并与菲外长和警方协调,要求菲方在确保人质安全的前提下,尽快营救人质,争取事件尽早得到妥善解决。经艰苦谈判,6名香港游客于中午前获释。中国政府赴菲工作组抵达菲律宾先后与菲总统阿基诺三世、菲律宾副总统、外交部长就香港人质事件善后事宜举行了会谈。会谈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及中方工作组人员前往医院看望事件中的受伤人员,并转达中国领导人对受伤人员的亲切问候,表示将向受伤人员提供一切帮助。

  对于记者提出的为什么凶手会由心情平静变成情绪失控菲律宾警方为什么在我已有6人获释的情况,还要采取强攻以及菲方为什么一再做出刺激凶手的举动,断送和平解决事件的希望等一连串的疑问,李春林回答,这起事件造成了中国公民的重大伤亡,中国政府希望菲方全面彻底地调查事件,尽快向中方通报调查结果,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并在今后切实保障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外国游客安全,避免类似事件发生。菲律宾政府多位高层官员也已向刘建超大使表示诚挚歉意。菲方对此事件深表悲痛和遗憾,菲政府将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向中方提供一切必要协助,妥善处理善后事宜。菲方正在对事件进行全面调查,调查报告完成后,菲副总统比奈及外长罗慕洛将赴北京向中方通报调查结果。

  随后记者获悉,菲律宾政府开始加大调查力度,首都马尼拉总警长正式辞职,4名行动指挥官停职,200名特警也被勒令交枪接受弹道检查。

  在谈到此次劫持人质事件对海外中国人安全有什么影响,有什么警示时李春林语气坚定地说:“中国政府将尽一切努力保护包括港澳同胞在内的一切中国人的安全”。刘建超大使也向菲方强调,希望菲方今后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确保在菲的中国学生、游客和商务人士的安全。外交部领事司及驻菲使领馆也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发出了安全警示,提醒中国公民近期谨慎赴菲。在菲的中国公民要留意当地安全风险,加强自我保护,遇紧急情况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菲使馆联系。

  长期以来,菲律宾社会治安形势严峻,枪毒泛滥。首都马尼拉更被称为亚洲绑架之都。警察贪污腐败严重,甚至直接参与刑事犯罪。马尼拉当地华人、华侨有时也会遭到警察勒索、匪徒绑架,这起恶性事件虽是一起意外劫持事件,但这起惨案本身,尤其是菲方对惨案的处置失当必将加深世界对这个东南亚国家目无法纪、贪污和混乱的印象。许多游客可能因此对赴菲旅游望而却步,菲旅游业因此难免损失惨重。事件对菲经济的影响将会逐渐显现。

  应该看到,随着中国与国外交流的日益频繁,近几年出国进行商务和劳务活动、旅游和留学等各类人员数量不断增加。据外交部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公民出境人数在前一年4584万人次的基础上持续大幅增长,并突破5000万人次。我国每年向境外输出劳务人员65万人次,我国海外留学生已达136万。庞大的基数使境外中国人的安全风险系数呈逐年上升态势,而受到人身伤害的绝对数量也超出往年。另一方面,国际安全形势和一些国家的治安情况恶化,国际社会不安定因素逐年增加。

  一个必须正视的事实是,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正面临更多的威胁。

  同时,自身因素也是导致境外中国人存在安全风险的诱因。由于一些出国人员缺少对国外情况的了解、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淡薄等,都将引发人身安全问题。主观上,中国人员与机构在走出国门的同时,安全防范意识并没有能够完全跟上.表现在对所在国国情缺乏深入了解,很容易成为当地各种矛盾与利益冲突的牺牲品;有些企业公司出于传统观念(认为恐怖袭击只针对西方国家利益)及商业成本考虑,安全防范机制薄弱。

  这次血的教训再次提醒我们,中国人和企业自我保护、自救的意识应该有所加强,在海外工作的企业工作人员,或者旅游留学的民众,在异国他乡,都应严谨自律,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并尊重当地居民与风俗。中国的海外领事保护法制和机制进程正在不断推进日益完善之中,而且每一次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内,都会看到中国领事保护工作者奋战一线的身影,中国人在海外的安全还是值得期许的。

  香港立法会要求彻查人质事件真相

  香港特区立法会各政团29日下午联合发起无声抗议和平大游行,“沉痛哀悼遇害同胞要求彻查事件真相”。主办方表示,参加游行者达8万人。游行在平和的气氛下举行。

  29日15时,30多位立法会议员走上维多利亚公园的临时舞台,带领市民一起为人质事件遇难同胞默哀3分钟。

  特区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表示,立法会全体议员都对此次事件中的死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死伤者及其家属致以深切慰问,而菲律宾政府在事件当时的处理方式有明显错失,使立法会全体议员都感到强烈不满。

  游行队伍在15时20分许出发。曾钰成和立法会议员手持写有“沉痛哀悼遇害同胞要求彻查事件真相”的条幅,走在队伍最前面。参与游行的市民大都穿着白色或黑色的衣服,表示对遇难同胞的悼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