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30年少生4亿多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8:25  南方日报

  30年前的1980年9月25日,是中共中央向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发表《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的日子。

  30年改革开放的最大功绩,就是彻底解决了中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助跑器,就是我们坚持了30年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人民能够过上富足的小康生活,国家能够走上民族的复兴之路,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功不可没。

  毫无疑问,《公开信》的发表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它标志着计划生育工作在全国范围内的全面推行。由于实行计划生育,我国人口的数量得到了有效控制,人口的素质有了较大提高,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得到了缓解,特别是人口自身的生存发展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尤为明显的是,计划生育的实施,将我国13亿人口的到来推迟了4年,世界60亿人口日到来的时间也推迟了4年。

  据统计,30年来,在控制人口增长方面,全国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为社会和家庭节约抚养费约17万亿元,人口控制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高达25%。与此同时,由于少生了4亿多人口,我们每年减少了约15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这是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的一个突出贡献。这一切在发达国家至少需要用100年的时间才能实现,而我们却仅仅用了30年。

  30年后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又该如何?

  从基本国情来看,人口多、耕地少、底子薄、资源匮乏,人口问题仍然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有关资料表明,由于人口增长的惯性作用,即使在现行政策的推动下,未来十几年我国每年仍有800万—1000万的净增人口。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的提出,不仅是党中央国务院在30年前的高瞻远瞩,也是我们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必须坚持的基本国策。凌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