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省近半代课教师已转成公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8:25  南方日报

  汪洋教师节前看望“代转公”教师并寄语努力工作扎根基层

全省近半代课教师已转成公办
汪洋与给自己网上“拍砖”的怀集县“代转公”教师龙剑喜亲切交谈。南方日报记者王辉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胡键通讯员/岳宗)第26个教师节前夕,省委书记汪洋昨日下午专程到肇庆市怀集县怀城镇龙西小学看望慰问“代转公”教师,并向全省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汪洋希望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更加重视教育、更加尊重教师,希望广大教师刻苦学习、踏实工作,努力成为让群众满意、学生爱戴的优秀教师。

  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是多年困扰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社会稳定和谐的突出问题。2008年教师节前夕,汪洋专门听取了这项工作的汇报,随后,省委、省政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我省在两年内解决代课教师问题,努力做到县域内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与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平大体相当、县域农村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与城镇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大体相当,也就是通常说的“两相当”。

  汪洋与省领导林雄、徐少华、李容根一道,在肇庆市委书记覃卫东等陪同下,一走进龙西小学,就受到老师们的热烈欢迎。

  青年老师龙剑喜特别兴奋。2008年底,他在网上发帖说:“肇庆市的最低工资不是580元吗?而我们代课教师工资仅有450元,难道我们代课教师就不算用人单位的工作者吗?”

  这个帖子当时引起了汪洋的关注。他曾动情地说,“这些帖子说明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偏远山区农村学校教师工资福利待遇偏低和代课教师不公平待遇问题,已成为制约农村基础教育质量提高的重要因素,也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之一。”

  如今通过“代转公”考试,龙剑喜已经转为一名公办教师了。他自豪地说:“我要立志当好一名人民教师,不断地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使教出的学生更加出色。”

  龙西小学校园整洁,绿树成荫。这里原有代课老师8名,经过两次“代转公”考试,6人转为公办教师,2人转岗为学校工勤人员。

  汪洋来到教学楼会议室,和“代转公”教师座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女教师邓小玲说:“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来,我是第一批‘代转公’,现在工资2600多元,比原来多了2000多元。第一次拿到工资时,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感谢省委、省政府给代课教师送的大礼。”

  孙诗超老师也抢过话筒说:“转为公办教师感到激动和温暖,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给了我们偏远山区代课教师新的希望。我决心和其他‘代转公’教师一样,不辜负大家的关心鼓励,用知识不断充实自己,为家乡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室里欢笑声不断,气氛十分热烈。

  “看到大家开心,我们也很高兴!”汪洋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他说,教育是富民强国的基础,教师又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基础。过去广东有许多中小学代课教师,为我省的基础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解决好代课教师的“转公”和“两相当”等问题,是我省基础教育中最突出的问题。经过两年的努力,全省已有25800多名代课教师转为了公办教师,占全部代课教师的近50%。

  “代课教师转成公办后,政治地位提高了,经济收入也提高了,但压力和责任也应该更大了。不能因为‘转公’了,就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更要刻苦学习,努力工作,扎根基层,让广大农村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不辜负党委、政府的关心和人民群众的期望。”

  汪洋充分肯定了怀集县“代转公”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怀集县在“代转公”过程中能有66%的代课老师转为公办教师,87.5%的解决工作岗位,且转公的教师工资都做到了“两相当”,作为山区县这是非常不容易的,给全省作出了榜样。一个山区县能够下这么大的决心,做到这一步,其他县市没有理由做不到。希望全省各地向怀集县学习,动真情、出实招,切实解决“代转公”、“两相当”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把省委、省政府的政策落到实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