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橘子洲头唱不尽那红色岁月

  

橘子洲头唱不尽那红色岁月

  天心区知青艺术团表演的合唱《沁园春·长沙》和《浏阳河》拉开了文艺晚会的序幕。

  

橘子洲头唱不尽那红色岁月

  雨花区群星艺术团和友好合唱团在联合表演《山丹丹花开红艳艳》。

  

橘子洲头唱不尽那红色岁月

  长沙市歌舞剧院的女子民乐《红歌串烧》让人耳目一新。

  

橘子洲头唱不尽那红色岁月

  在台下,群众文艺团体打起腰鼓来助兴。

  

橘子洲头唱不尽那红色岁月

  雨花区广德戏剧社和长沙市歌舞剧院联合演出的京剧《咏梅》韵味十足。

  辉映着湘江两岸万家灯火的灿烂,吹拂着湘江水波清凉的夜风,昨晚橘子洲头问天台前,“长岛人歌——长沙市激情橘洲、诗画湘江文艺晚会”举行,长沙秀美山水和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在歌舞声中倾泻而出。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迎风立于橘子洲头,满腔诗情会不由自主而生,毛主席那首著名的《沁园春·长沙》字字句句清晰地在脑海中跳跃。“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大合唱《沁园春·长沙》拉开演出大幕,也点燃了每个观众的诗情。“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在激越的歌声中,青年毛泽东的形象生动地浮现在眼前,而伟人那博大的胸怀更激起每个观众投身改革大潮的雄心壮志。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演员将毛泽东的《咏梅》用京剧演唱出来,别具情韵,梅花那坚冰不能损其骨,飞雪不能掩其俏,险境不能摧其志的精神气质在婉转铿锵的京韵中傲然挺拔。

  伟人虽已逝,但伟人的诗词留在了橘子洲头,伟人的精神一代一代永流传。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鱼跃洞庭、稻飘清香,令人心醉,这就是湖湘胜景,男高音歌唱家曹志强一曲《洞庭鱼米香》,将八百里洞庭美如画的胜景演绎得淋漓尽致。热烈的掌声中,曹志强再高歌一首《挑担茶叶上北京》,不仅展示了洞庭湖边种茶人的真情,也让人对洞庭湖的农耕文化浮想联翩。

  唱不尽自然美景,舞不完生活之乐,长沙人的生活美景在昨晚的演出中尽情刻画出来:农民朋友们欢呼雀跃,在演员们的带动下,农大哥、农大嫂手舞足蹈,那欢乐的场景,让每个观众体会到幸福生活就在身边。

  一曲《十送红军》,把观众带入过去的年代,台下有观众忍不住抹泪;《盛世中华》,则唤起人们奋勇争先的豪情。在《盛世中华》中,花团锦簇的舞蹈,绚丽夺目的焰火,描绘出今朝风流人物激流勇进建设社会主义的豪迈场景。

  幸福生活如此美好,生活的点点真情值得人们好好珍惜。

  舞台上,老中青演员都很High

  本报讯(记者 石月)昨日在橘子洲参加演出的演员从年过七旬的白发老人,到50后、80后和90后,他们中多数人是第一次站在橘子洲舞台上表演,站在这个有着特殊意义的舞台上,记者发现老中青三代演员心态或许有不同,但他们的心情都很激动。

  【七旬老演员】

  在这里歌唱祖国更振奋

  来自友好合唱团的七旬团员向辉和她的团员们演出还未开始,就早早地站在舞台边的台阶上候场,她一边专注地看着表演,一边在轻轻地练声开嗓。“我1995年加入合唱团,但是今天是第一次能有机会在橘子洲头放声歌唱!”向辉一头银发,她穿着的粉色丝绸质地长裙在橘子洲灯光下显得格外有气质。“在这里,我们要歌唱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展现长沙的风貌,让我们的歌声震撼世界……我们是一直唱着红色歌曲长大的一代,能在这里演唱,太振奋人心了!”

  【中年演员】

  在毛主席作词地演出,马虎不得

  杨红是开福区中山阳光艺术团的团长。昨晚在舞台上,艺术团团员身姿轻巧,表情欢快,活力堪比70后。她和她的团员们一下台就开始讨论刚才的演出是不是到位,她说:“今天是我们群众性演出面对观众最多的一次。”尽管舞蹈动作多、难度大,50后的她依然开心地说:“这里是毛主席曾经写过著名诗词的地方,在这里演出,我们不敢有一丝马虎。”

  【80后、90后演员】

  我们要在这里一炮打响

  绣满花纹的亮蓝色藏袍、颜色鲜艳的项链和头饰让芙蓉区万婴艺术团的姑娘们无疑成为昨晚演出最亮丽的风景之一。参加演出的团员都是85后,甚至是90后幼师。刚刚成立才两年多的万婴艺术团,团员也多为80后、90后年轻人,但是她们丝毫不怯场:“今天的舞台特别大,观众也特别多,我们要在这里一炮打响!”

  【花絮】

  观众合唱有“声势”

  昨晚橘子洲头文艺盛宴上,最“声势”浩大的观众要算是600人规模的合唱队伍和300人规模的鼓阵。代表各区的群众合唱团体在演出开始前,以《团结就是力量》等经典歌曲暖场。来自天心区南大桥社区的湖南开关厂健身队胡队长亲自带领30名腰鼓队队员来到橘子洲头,他们和另外200多人的威风鼓和腰鼓阵共同敲响节奏强烈的鼓点。胡队长手拿着她的红漆腰鼓说:“在橘子洲头看演出,真是不一般。演员是社区老百姓,节目照样很精彩!”(记者 石月)

  红歌唱响橘洲时

  万晓娟

  才赏烟花璀璨,又听长岛人歌。

  昨夜,橘子洲头,湘水河畔,红歌嘹亮,市民们在歌声传出的乡情、爱国情中振奋、陶醉。率先发展的主旋律,在橘子洲被嘹亮地唱响。

  令人期待的是,橘子洲舞台上,还将不断上演这样的红色文化盛宴,这里,将是群众文化的阵地、红色歌曲的舞台、时代生活的乐园。从群众中来的演员,将湖湘文化、长沙风情用不同形式传播到群众中去,这种创新的文化传播方式,定会让更多的人记住红色旋律,传承红色精神,更多地了解我们所生活的城市,爱她并奉献于她。

  口袋富需要物质丰富,脑袋富则需要精神满足,只是“富口袋”,而不“富脑袋”,人就会空虚,社会会贫血。“富脑袋”得靠先进文化。在这红色歌曲的舞台上,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民众的情感都饱满起来,让城市的格调都高雅起来,我们憧憬的和谐社会,我们着手创建的国际文化名城,又岂会遥远?

  红歌唱响橘洲日,芙蓉国里朝晖时。68年前,伟人毛泽东提出“文艺要为人民群众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今天,青年毛泽东的塑像正伫立在橘子洲头,欣慰地看着这一方针被湘江儿女付诸实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