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敖杭州探宝 称愿埋骨西湖与苏小小作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8:54  中国新闻网

  

李敖杭州探宝称愿埋骨西湖与苏小小作伴(图)
李敖在浙江博物馆欣赏《富春山居图》。作 者:浙博

  中新网杭州8月30日电 题 李敖杭州探宝 称愿埋骨西湖与苏小小作伴

  记者 严格

  “我到杭州来,既不想看人,也不想被人看,只是想偷偷来看一件宝贝”。

  30日,身着红衣的李敖携全家来到杭州。他所说的宝贝就是《富春山居图》。

  《富春山居图》为元代大画家黄公望的传世名画,目前一分为二,分别藏于浙江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

  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以《富春山居图》暗喻两岸分合,更提及希望此幅画能“合璧”,这幅古画顿时家喻户晓。浙江省长吕祖善其后表态将出借《富春山居图》前段《剩山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透露,明年6月《富春山居图》将在台湾合璧展出。

  “我是先睹为快”,今天下午在浙江博物院,李敖在众多粉丝的簇拥下走进贵宾室探宝。李敖笑言,“在它来台北看我之前,我先来看看它。”

  自称历史学家的李敖对于这幅传世名画的前尘今世了如指掌。在今晚的记者见面会上75岁的李敖娓娓道来:元代老道士黄公望晚年创作了《富春山居图》,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清朝初期,这幅画曾遭火焚,断为两段,前半段被另行装裱,重新定名为“剩山图”,现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后半段《富春山居图》世称“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在浙江博物馆,当75岁的李敖近距离接近600多岁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时,他看的非常仔细,并问浙江博物院的有关人士什么时候可以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当他发现《剩山图》上有些图章只有一半时候,他认为另外一半一定在台北故宫博物院。

  “那是一种会心一笑的感觉”,想象这幅传世名画在分离360年后的合璧,李敖不免浮想翩翩。

  在浙江博物馆贵宾室,浙江博物馆有关人士表示,经过两岸的积极努力,富春山居图《剩山图》明年将赴台湾合璧展览,但浙江博物院也希望台北故宫博物院释放诚意,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也能早日赴大陆展览,让两岸人民都能欣赏到这传世名画的合璧。

  李敖对此深表赞同。他告诉记者,台北故宫博物院是怕大陆趁展览之际扣留富春山居图《无用试卷》,“都61年了,有些人还是对大陆不放心。”李敖觉得很可笑。

  在浙江博物院,李敖还欣赏了徐渭、吴昌硕、陈洪绶等大家的传世名作。

  浙博探宝后,李敖又赴杭州岳王庙和灵隐寺观光,最后泛舟西湖用餐。

  “希望杭州以后能给我一座坟,就在苏小小旁边;或者现在给我一间书屋,我可以把我的藏书搬过来,以后可以成为李敖故居”,在结束杭州之行之际 ,李敖用李敖的语言表达了他对这座城市的感觉。(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