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造成功避险奇迹——记四川人民抗击特大山洪泥石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9:00  国际在线

  

创造成功避险奇迹——记四川人民抗击特大山洪泥石流

  8月20日,在四川省绵竹市清平乡清平场镇,干部群众在清理淤泥。新华社发(王平 摄)

  新华网成都8月30日电题:创造成功避险的奇迹——记四川人民抗击特大山洪泥石流

  记者金小明、丛峰、江毅

  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似乎大灾与大难总是一对相生相伴的孪生兄弟。地震、洪水、飓风、泥石流……大自然每一次大幅度的极端动作,都会酿成许多惨不忍睹的人间悲剧。

  然而,入汛以来,多次强降雨在四川省部分地方造成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其破坏之大史所罕见,灾难面前,经受了汶川特大地震考验的四川在第一时间从受灾区域安全转移群众近百万人。虽然有四十余人不幸遇难,但在巨灾中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人员伤亡,创造了大灾之中成功避险的奇迹。

  从党员干部到武警官兵,从普通群众到驰援的志愿者,他们英勇无畏、舍己为人的壮举共同奠定全民参与的四川群测群防应急避险网的精神基石,在与死神的赛跑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灾区采访的日日夜夜里,记者被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普通人物感动着,他们的故事传承着中华民族舍己为人的伟大精神,为群测群防应急避险网铺就了精神基石。这些平凡的人们勇敢面对死亡威胁,托起生命的希望。

  他静静地趴在草窠里,满身泥浆。全村的老老少少都安全了,但他却永远地走了。

  他叫王永生,已经73岁了,清平乡湔沟村6组的村民组长,也是村里的地质监测员。他在大声喊着“大家快跑”的时候,自己却停在河边看水情,一个浪花突然卷了过来……

  72岁的老伴唐家慧老泪纵横:“都一把年纪了,为啥还这么不要命啊?”8月13日晚上9点,王永生交给老伴一个帆布小包说:“家里所有的钱和证件等都在里面,你把它收好。晚上可能有大洪水,大家都要出动。”说完,扭头出了门。

  晚10点,湔沟村值班的村干部高瑞福拨通了王永生的电话:“你在哪里?情况咋样?”手机里传来王永生洪亮的声音:“我刚刚动员完村民,现在去看河里的水。”那是人们最后一次打通他的手机。

  雨越下越大,空中的闪电一道接着一道,暴涨的河水里传来巨石撞击的轰鸣声。王永生立即摇响乡上配备的手摇警报器大喊:“洪水来了,大家快跑。”而自己却坚持监测水情。

  一道巨大的闪电劈开夜空,奔跑中的村妇女小组长王家相一回首,惊恐地看到令人心碎的一幕,俯身看水的王永生瞬间被洪水卷走了。

  王永生当了48年的村民组长,一辈子默默无闻。在灾害袭来之际,这个平凡的老人勇敢地担负起责任,为村民逃生赢得了时间。

  在四川大地,透过滔滔洪水和滚滚泥石流,记者看到在抗击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中涌现出千千万万个舍己为人的“王永生”。从党员干部到武警官兵,从普通群众到驰援的志愿者,他们英勇无畏的壮举铸就了四川群测群防应急避险网,这个全民参与的网络,在抗击此次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川东北肆虐的洪水中,基层党员干部成为群众安全撤离的“导航灯”。7月16日,是万源市河口镇向阳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汝南55岁生日。这天晚上,他却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

  大巴山深处、渠江源头之一的澌滩河流经他所在的社区。当晚7时许,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山洪就像水库垮坝一般冲进澌滩河,河水迅速漫过堤坝。更严重的是,电力、通信全部中断。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