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技师请例假被逼脱裤“验身”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9:07  国际在线

  

女技师请例假被逼脱裤“验身”之痛

  小肖的工作证和辞职信。记者石忠情 摄

  东莞市大朗一沐足城女技师来例假,欲请假休息,却被沐足培训师傅脱裤检查。事发后,女技师羞愧难当,当场就哭了,并于第二日提交辞职信,却被沐足城扣留了一个月工资。

  在日益迈向文明与法治的社会中发生如此荒谬的事情,岂能不令人倍感错愕?这名女技师可以拿起法律武器,状告沐足城的侮辱行为和违法举动,从而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和合法权益。可是,对于一个弱女子而言,通过法律途径维权仍然面临许多现实困难,既需要专业人士的帮助,也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作出最终的权衡与决定。确定无疑的是,我们大多数人要么“远水解不了近渴”,要么爱莫能助。

  搁置法律层面的讨论,女技师请例假被逼脱裤“验身”,不仅鞭挞着每个人的神经痛点,而且也影射出一些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灯火辉煌的城市里,城市人行色匆匆的背影后,包括女技师在内的弱势群体并不鲜见。他们以稍显卑微的方式出现,却以小草的生命力顽强存在着;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但招致的往往是不屑甚至是鄙视的眼光;他们如同我们一样也是公民,享有同等权利,但他们的权利并未得到充分尊重与彰显;他们日夜劳作于城市的每个角落,可城市温暖怀抱并未真正向他们“敞开”,甚至连“边缘化”的资格和空间也没有为他们预留……

  诚然,动辄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对别人指手画脚也只会把自己抛入“虚无”,但正如有人所说的:“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并不是看这个社会对强者的态度,而是要看对弱者的态度。”相较于向强者献媚的社会,尊重弱者的社会应该是更加文明的社会,因为对弱者的态度更容易看出个体、企业和社会的品格。更何况,“弱者的幸福”经常被当作社会文明的一杆标尺。

  女技师请例假被逼脱裤“验身”,既是文明社会之痛,也是社会文明不可承受之重。它以一种极端方式提醒我们,在现代文明的进程里,仍然存在背离文明的灰暗面。和谐社会的构建,必须进一步提升关怀弱者、保护弱者的意识与力度,高高抬起弱势群体的生命权、人格权乃至“天赋人权”,保证他们能幸福而尊严地活着。(陈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