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国收购土地提炼生物燃料 非洲大地面目全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9:18  国际在线

  中新网8月3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环保组织声称,生物燃料需求殷切已经改变了非洲土地的面貌。来自欧洲和亚洲的多个商业集团在11个非洲国家掀起了“掠夺土地”热潮,收购了至少500万公顷的土地,种植甘蔗、油桐树和棕油树以提炼生物燃料。它们这么做不但砍伐了大片森林和草木,也占用了原本用来种植粮食的耕地,引发同当地社群之间的冲突。

  国际环保组织地球之友30日发表厚达36页的报告书指出,2006年以来,整个非洲大陆就有总面积约500万公顷的土地,被英国、葡萄牙、意大利、加拿大和以色列等国的企业收购;这比荷兰国土面积还大。

  据了解,肯尼亚和安哥拉已经收到欲使用50万公顷土地来提炼生物燃料的提议。贝宁也有类似计划,准备使用40万公顷的土地来种植棕油树。而在坦桑尼亚,由于有大片土地将用来种植甘蔗,不少稻农失去了传统耕地。

  埃塞俄比亚、马里和加纳政府非常鼓励外国企业购买或租凭它们的土地,有的甚至是在没有事先通知当地居民的情况下,或是没有事先做好环境影响评估,就把土地出让。

  除了这几个国家外,喀麦隆、刚果、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尼日利亚与塞拉利昂也已将土地出售给瑞士、德国和挪威等富裕国家的企业。

  欧盟先前定下,在2020年之前,生物燃料必须在总燃料中占10%的目标。地球之友指出,欧盟的目标助长了掠夺非洲土地的风潮。

  地球之友说:“这具有一定的风险,即农业燃料,以及非洲的土地和自然资源会被出口到国外,而当地社区和国家经济却无法从中获得太大的好处。”

  生物燃料的支持者认为,生物燃料可以再循环,也可以协助应对气候变化,因为这些农作物在生长时从空气中摄取的二氧化碳,与被燃烧时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一样多。

  不过批评者却表示,这些农作物占据了原本应该用来种植粮食的耕地,而大规模破坏热带雨林来提炼棕油和白糖,抵消了使用这些生物燃料所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好处。

  地球之友认为,土地的争夺活动,以及木薯和甜高粱等主要粮食作物也被争夺作为生物燃料的竞争,很可能造成粮食和土地的价格攀高。

  不过有其他的研究显示,推广生物燃料对非洲农业来说未必是坏事,甚至可能是好事。

  据英国帝国大学、碳交易公司CAMCO,以及非洲农业研究论坛的科研人员在上个月发表的研究,生物燃料可推动土地和基础设施的投资。科研人员表示,这会对粮食生产产生积极作用,而且如果管理得当,推广生物燃料未必意味着自然森林会被破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