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岸中山医学学术交流频繁 三早教育成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9: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8月31日电 题:两岸中山医学学术交流频繁 “三早”教育成热点

  记者:唐贵江

  随着目前海峡两岸关系日趋紧密,两岸学府之间的交流也日益频繁,记者今天从广州中山大学医学部获悉,该院与台湾中山医学大学等多个医学学府来往密切,两地学府在校级合作、两岸医学教育现状、两校教育体制及“三早“教育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讨和尝试。

  中山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医学教务处处长王庭槐教授介绍,8月上旬台湾中山医学大学董事会董事周明智教授一行25人就到访广州中山大学,双方交流的重要一项,就是对首创于中山大学的“三早“教育进行探讨和交流。

  除了台湾中山医学大学,中山大学与台湾高雄医学大学等多个台湾学府有着密切交流,7月上旬台湾高雄医学大学师生一行也来访中山大学,同样高度关注“三早”教育模式,高雄医学大学不少师生表示,感受到开展“三早”的必要性,因为这让学生早期开阔了视野,明确了态度,积累了方法,培养了兴趣。

  王庭槐介绍,所谓“三早”就是指“早期接触临床、早期接触科研、早期接触社会”,实际上,“三早”教育不但受到中大广大师生的肯定,还荣获国家优秀教育成果二等奖,同时也受到海内外同行的普遍赞誉,港澳台地区乃至美德等国家的学府纷至沓来,争先与中山交流学习“三早”教育的经验。

  已经身为国家级教学名师的王庭槐介绍,他最早推动“三早”活动的想法,源于内地当时医学教育界与世界现代医学教育的差距,他意识到,早接触、早临床是医学改革的必然出路之一;因此早期接触临床是王庭槐最早进行尝试的。

  刚开始推动这一活动也遭遇了不少问题,当时他的学生拿着学校的证明去家乡医院寻找实习机会的时候,不少医院表示,医科学生都是大学3年级以上才来实习的,大学1、2年级就来实习好像还太早了,但最终不少学生还是坚持下来了。

  王庭槐表示,虽然参加早期实习的学生还没有接受到完整的理论医学知识,但最重要是学生能用心去感受,去理解。“感受医生,感受病人,感受医院的运作,感受社区医疗卫生保健现状;加深对生命、对死亡的理解”。

  王庭槐回忆,在广州某医院参与03年预见习活动的一个学生,恰巧遇上广州遭受非典的肆虐;那个学生隔着透明玻璃,看见一名普通的医生,为急救病人,用吸管勇敢地放进病患的咽喉帮其进行危险的吸痰,这名医生也因此罹患非典而牺牲了。那个学生是哽咽着和同班同学讲述的这个故事,这个故事显然将深刻地影响那个学生的一生。

  早期接触临床去的明显效果后,在校方的支持下,王庭槐进一步摸索出早期接触科研、早期接触社会等教育模式,“三早”教育模式渐趋成型,并在师生中取得良好效果。

  据悉,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中山大学医学院“三早”教学活动已经成为中国最为成功的医教改革成果之一;现在已经成为了中山大学的教学品牌。中国内地多所大学乃至包括澳门、台湾的高等院校也开始效仿,推出类似的相关课程,加强对低年级学生的全方位素质培养。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