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谨防美“离间计”挑拨中越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9:38  国际在线

  《解放日报》文章:美国方面近来在东亚导演的“闹剧”手法之一,是多方使用“离间计”,其中重要的一环便是挑拨中国和越南的关系。

  一个时期以来,美国一些主流媒体在蓄意渲染美越军事往来的同时,大量散播中越矛盾,宣传东亚形势“逆转”,美越这两个 “往日的敌人将成为朋友”,“美越联合制华”,“越南决心冒险得罪中国”,中越将“反目成仇”,等等。

  可惜,它们太“一厢情愿”了。客观的现实并不以它们的主观图谋为转移。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最近有针对性地提醒国际舆论注意,不要把越南同美国近期的一些往来看成是“反常的”,越南永远不会成为美国的军事同盟,也不搞越、中、美的“三角关系”。有美国人士说,这不过是说说而已,是说给中国听的。言下之意是“此话不可信”。其实,越南需要美国多方面的合作和支持(包括军事往来)是可以理解的。只要是“正常的”,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都不会反对。

  中越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1991年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有了切实而长足的发展,对两国人民和地区安全都是很有利的。2008年中越两党最高领导人在北京的会谈确定了发展两国关系的大方向——发展 “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推动了两国的和平、友好与众多领域的合作。

  今年是中越两国建交60周年。8个月来,两国举行了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生动体现了中越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关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举行的“中越青年大联欢”。越南全国各地3000名青年,与中国3.2万名青年欢聚广西友谊关,活动的主题是:“中越友好、青春携手、世代相传”。这一切,难道美国媒体没有看见吗?它们当然看到了,但按照美国“新闻自由”的标准,这并不是它们的需要。它们的“指针”,或者说,它们真正需要的并不是什么“客观报道”和“公正评论”,而是美国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的“离间计”。(来源:解放日报 王嵎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