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垄断世袭”催生最小“房二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9:43  半岛网

  文/张贵峰

  

  对于许多普通城市居民,尤其是对那些在大城市“蜗居”、甚至“欲做房奴而不得”的“蚁族”来说,上述新闻中透露出的许多奢华信息,无疑均十分令人眼热心跳进而愤懑不平。但是平心而论,作为一个不得不接受的社会现实,上述种种其实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从住房角度来看,两代人有四五套房子,在如今的城市实在司空见惯。而从收入分配的角度看,“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都在垄断企业工作,家庭基础比较好”就更不是稀罕事。这种背景下,一家四人均在垄断行业工作,因而能不断数百万元地多次买房,当然不算什么反常之举。

  其实,较之上述买房差距以及相应的收入分配差距现实,更值得一议的倒是背后这样一个事实:“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都在垄断企业工作”。这实际上告诉我们,时下我们的垄断行业,不仅其相关的产品服务是垄断的、畸高的收入是垄断的,而且其用工制度也是高度封闭垄断的——这里实际上遵循了一种世袭化的职业代际继承方式,“爷爷奶奶”垄断了,“爸爸妈妈”也会世袭罔替地接着垄断下去。

  垄断搞世袭,已经被太多的事实所证明。一名电力企业职工说:“现在电力系统都快成世袭的了,职工子女读个技校,常常就成正式的了”。举凡国有垄断行业,如电力、石油、电信、烟草、铁路等,几乎均不同程度地普遍存在。以烟草行业为例,据此前媒体报道,“合肥烟草局在市区工作的400多名员工中,至少有77名员工为烟草行业领导的亲属”,“安徽省烟草专卖局一名领导,除了妻子外,其女儿、弟弟、内弟以及两个外甥均在合肥烟草局工作”。再如此前引发热议的一则新闻:郑州铁路部门为确保职工子女世袭就业的“纯正性”,竟强令做“亲子鉴定”……

  由此可见,所谓“最小房二代”,见证的其实是一种丑陋的“垄断二代”——垄断既得利益已经到了被稳固世袭传承的地步。在法治社会、市场经济语境下的今天,这种“二代”现象岂不发人深省?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孟祥龙]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