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调查显示:吸烟与教育水平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0:06  国际在线

  新华网洛杉矶8月30日电(记者 高原)盖洛普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美国,吸烟人口比例与教育水平有一定关系:民众教育水平高,烟民比率相对较低,反之亦然。

  这项调查涉及全美各州,共有35万多名就业成年人接受了调查。结果显示,近年来,全美吸烟人口比例一直保持比较稳定的水平,即在成年人口中,烟民比例占21%。但各州的烟民比例存在较大差别。在犹他、马萨诸塞、康涅狄格和加利福尼亚等州,成年人吸烟的比例最低,在13%至16%之间;而在肯塔基和西弗吉尼亚等州,成年人吸烟比例最高,为31%。

  调查人员在分析造成各州烟民比例差别的各种原因后发现,教育水平高低是造成烟民比例差别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比如,在烟民比例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肯塔基、西弗吉尼亚、阿肯色、印第安纳和田纳西等州,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不到25%;而在烟民比例低于全国水平的马萨诸塞、康涅狄格和马里兰等州,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超过30%。

  调查还发现,与吸烟人口比例相关的另一个因素是税收。在烟民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州,每包香烟的税率为0.66美元;在烟民比例处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州,每包香烟的税率为1.59美元;在烟民比例低于全国水平的州,每包香烟的税率为2.02美元。

  此外,禁烟措施与吸烟人口比例也有一定关系。在公共场所禁烟的州,吸烟人口比例往往较低;而在没有采取这类措施的州,吸烟人口比例往往较高。

  研究人员说,调查结果为今后更有效地禁烟提供了可以借鉴的依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