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体滑坡堵住公路 村民修土路收30元过路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0:16  国际在线

  

山体滑坡堵住公路村民修土路收30元过路费(图)

  记者探访的过程中,不得不先交钱后过路。

  8月22日晚,由静之湖度假村前往大羊山自然风景区的唯一一条公路,因山体滑坡被阻断。这条路也是连山石村村民出行、进城的必经之路,断路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

  有人在村民的果园里修了一条土路,以便出行,但却向外人收取“买路钱”,开价每车30元。

  昨天,北京市昌平区兴寿镇镇政府表示,已经知道上述情况,目前,已责令停止收费。修路工作已经开始,何时能恢复通车尚不能确定。

  山体滑坡堵路

  发生山体滑坡的路段位于昌平区兴寿镇连山石村村口附近。这条路是由静之湖通往大羊山唯一的一条公路,也是村民出行、进城的必经之路。该路段没有标明名称,且路上坑坑洼洼。

  连山石村的村民们告诉记者,大约在一周前的晚上,突降暴雨,大多数村民都在家里休息,突然听到外面轰隆一声巨响。起初,大家以为是打雷,等到天亮,村民们才知道,附近的山体发生滑坡,而且非常严重,他们出行的唯一道路被阻断了。

  一名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到现场才发现,根本不能通过人力清理,于是大家开始通过村委会向上面反映。当天中午,镇里和区里的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并询问是否有人员受伤。村民们说,当时,区里来的领导曾要求尽快将碎石清理,恢复通行。

  村民说,平时要出去,这里是必经之路,如果绕行,要多走几十公里,给村民带来不便。

  果园内修土路

  在采访中,村民们都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只是希望尽快有人将路修通。

  一名村民说,视察的领导走后,他们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几天过去了,除了有几个拿着设备的工人来此测量过外,再也没见有什么动静。大家为了方便,只得在危险的碎石上,清理出一条小道,仅能容一人勉强通过,非常危险。

  后来,有村民花钱请来挖掘机,在村民的果园内,铲掉一些果树,开出一条可容小轿车通过的土路。这条土路恰好可以绕行山体滑坡的路段。

  土路修好后,村民在路的两端出入口处,竖立牌子,牌子上面写着“此路仅方便村民通行,外来车辆请绕行”的字样。

  有了这条有些颠簸的土路,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

  外人交钱过路

  开车从此经过的张良(化名)说,他在连山石村附近买了一块地。前天下午,他从延庆方向绕行进入连山石村。出来时,走到山体滑坡的地方,虽然看到路边竖立的牌子,但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将车开了下去,就在即将能够绕行到公路上时,突然被几名村民拦下。

  张良说,对方直接张口向他要30元的过路费,他和对方理论了几句,对方说,“我们自己掏钱修的路,把果园都铲掉了,当然要交钱。”在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他给了对方10元钱才得以通行。

  张良表示,希望政府尽快组织力量修通道路,不然许多司机走到这儿,都得出这笔“买路钱”。

  >>记者探访

  一个小时过七辆车

  昨天,记者来到事发路段,看到这条没有路牌的马路上,许多路段都在开工,对路进行重新建设。

  沿静之湖一路向北行驶几公里后,车辆被一处山体滑坡拦截,再也无法通过。后退了几十米后,发现在路旁竖立着村民设置的牌子,旁边是一条新挖的土路,在土路上行驶六七十米后,遇到3名蹲坐在路边的村民。

  见有车开来,一名村民起身,站在车前。该村民说,这条路是他们花钱修的,不允许本村村民以外的人员和车辆通过,让记者绕行。见记者等人不愿离开,希望从此通过,这名村民说:“要过也行,得留下点这个。”随后做出数钞票的动作,记者询问价格,这名村民伸出三根手指说30元。

  经过讨价还价,记者以20元的价格,谈成了这笔“生意”。在随后的闲聊中,这些拦路的村民告诉记者,公路因山体滑坡被阻断后,他们向政府反映过多次,但都没人来给修路。

  最终,有位村民自掏腰包,找来挖掘机,铲了果园的树,才修好了这条路,一般他们都劝过往车辆返回,非要从这儿过的,就得掏钱,这是对他们的补偿。收费的村民说,果园是他们6户村民的,他们都是掏钱的村民雇来的,一天24小时,这个路口都是有人看着的,吃饭喝水都有人送,但他们对本村村民是不收费的。

  记者驱车通过该路段,这条小路仅能容一辆小轿车通过,只有800多米长,路面坑洼不平很难走。村民说,这是在原本一条小路基础上改出来的,以前车辆根本无法通过。在记者通过前,拦路的村民说,如果还从此原路返回,只需交10元钱。

  记者随后在村中了解到,连山石村村民从此经过确实是不要钱的,但大家均不愿透露花钱修路的人是谁。记者在沿土路返回时,村民们没再要“过路费”。

  记者在事发路段停留一个小时,发现从下午4点到5点,有7辆车经过土路,其中4辆是外来车辆。

  北京市北元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雅军告诉记者,村民这种收费行为没有任何法律依据。

  >>政府表态

  已经开始修路下令停止收费

  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昌平区兴寿镇政府的相关负责人。

  一名负责宣传的王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山体滑坡是8月22日夜晚发生的,次日,区领导和镇领导纷纷赶到现场视察情况,并召开了现场会。

  在现场会上,区领导指示,对险情进行勘察,并解决连山石村村民出行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尽快恢复道路通行。

  会后,有关工作就已全面展开,勘察人员已经对现场及周围山体进行勘察,何时能将路修通还不能确定。

  对于村民开路收费的问题,该负责人说,在前两天,他们也接到了这样的反映,并调查确有此事,镇政府明确禁止这种行为,村民可以劝说车辆绕行,但收费是不行的。昨天下午,他们已经下令停止收费,而记者被收取过路费的时间,却是在下午将近5点的时候。(记者 肖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