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镜报月刊:不必与美国比试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1日电 香港《镜报》月刊今年9月号刊文《不必与美国比试航母》。文章认为,无必要将中国的航母技术与美国相比,因为以航母对付航母,极为不智。今日很难想象发生局限于航母战而不升级的战争层次,有的话,美日航母消耗战的教训依然有效。

  文章摘编如下:

  7月初,正当美国作势要派遣华盛顿号航母到黄海进行军演时,有报道吹嘘蒸汽弹射器是美国独得之秘,显然不知这东西是英国发明的。

  蒸汽弹射器非美国独得

  英国选用非弹射起飞的F35B舰载战机,航母减重,航速得以提升,但未来提升航速亦有赖于改用双体船的设计,双体船夹着一个气泡飞驰,将主舱托离水面,航速可达45节,比传统单体船要快约50%。而且甲板宽度大,摇晃度小,方便操作。曾在南海滋扰的美国探测船“无瑕号”就是双体船。

  此外,使用燃气涡轮为主要发动机,也减低船的总体重量。涡轮发动机比起柴油活塞发动机要轻四倍。

  报道也说,设计与建造航母,非超级计算机不行,美国有而中俄都未有,云云。其实计算机设计与建造(CADCAM),虽然美国有了二十余年,中俄也有了至少十年。

  以航母对航母极为不智

  无必要将中国的航母技术与美国相比,因为以航母对付航母,极为不智。想必会以潜艇发射或是岸上发射的弹道导弹,或饱和数量的长程无导火箭弹对付航母。

  航母是将空中力量延伸至空军很费时才飞得到的地方,对付没有航母的国家,不是与别国的航母较量。二战时美日以航母对付航母,是因为没有比以飞机投掷炸弹或鱼雷更具威力的武器对付敌方的舰船,是当时最高层次的战斗。自1942年5月的珊瑚海战役开始,美日两军都是在见不到对方的距离以飞机互轰。

  很难想象再发生航母战

  航母对航母,持续下去就自然成为消耗战,谁的再生能力强,谁就最后胜利,所以美国胜了日本。1941年12月日本突袭珍珠港时,双方航母的数量相当,但日本的零式战机性能优越,占尽上风,1942年6月中途岛之役,如斩瓜切菜地击落低空来犯的美机,但日军忽略了头顶的天空,被美军以SBD型机俯衡投弹,瞬间炸沉四艘重型航母,损失234架战机(约一半是零式)连同老手机员。

  到了1943年,美国有专为对付零式的战机F6F登场,情势对日更为不利,至1944年6月为止的马利安纳列岛海空战,日空再损失370架战机(约一半是零式)和多艘航母,已无航母和舰载机可用,改以陆基自杀飞机对敌,但结果美国的航母数量反而倍增,再生多于消耗也。

  今日很难想象发生局限于航母战而不升级的战争层次,有的话,美日航母消耗战的教训依然有效。(乐巩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