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央行董事有关犹太人和移民言论受抨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1:08  国际在线

  德国联邦银行董事会成员、前柏林市政府财政委员蒂洛·扎拉青近日关于犹太人和移民的言论受到多方抨击,德国总理默克尔8月29日严厉抨击扎拉青的言论“完全不能接受”,是在“歧视社会群体”和“分裂社会”。

  扎拉青在《星期日世界报》29日刊发的专访中称:“所有的犹太人都有某种特定的基因。巴斯克人也有某种特殊基因,这使他们与其他种族不同。”他还言辞激烈地批评伊斯兰文化,认为“伊斯兰世界大部分是自我封闭的。这种封闭让很多人害怕,因为这是伊斯兰国家的文化和哲学根基,同时也是他们具备侵略性的根源”。扎拉青以此为由头,尖锐批评在德国的穆斯林移民影响了德国的发展,认为这将使德国人整体变得更加愚蠢。

  扎拉青所在的社民党也表示谴责并启动了将他开除出党的程序。德国犹太人中央理事会指责扎拉青在散布种族主义和仇恨,认为他的言论是以纳粹的种族理论为依据。德国穆斯林中央理事会主席科勒指责扎拉青是“丑陋的德国人”,认为扎拉青的言论表现出的种族歧视只是冰山一角,德国政界必须采取措施反对这种反伊斯兰观点。科勒强调,作为德国央行的董事,扎拉青的观点必然会破坏与相关贸易伙伴的合作气氛。德国政府发言人塞伯特表示,政府认为央行的国内外形象已因此受损。央行董事会为此30日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如何处理该事件。

  德国是一个有着历史污点的国家,任何涉嫌纳粹思想的言论备受各方强烈关注和警惕。德国主流媒体《世界报》的网站逐一分析了扎拉青的观点。其中主要观点是:德国穆斯林就业率、受教育程度低于平均水平,享受国家补贴和暴力犯罪则超平均值;100年内来自中东和非洲等地的移民占德国总人口的比率将从目前的6.5%猛升到69.7%,德国人将以这种“自然的方式变得更加愚蠢”。

  作为公众人物,扎拉青的错误不在于就问题进行某些剖析,而是其观点中散发出的对相当多社会群体的不平等看法。《世界报》的分析认为,上述说法确有客观成分,但问题是扎拉青抹杀了移民融入德国社会的功绩。伊拉克、伊朗和阿富汗的穆斯林移民高校毕业率为15.2%,甚至超过全德国的11.3%。而统计也表明,土耳其第二代移民的生育率大大降低。此外,德国在二战后劳动力奇缺,正是大量土耳其等国移民的到来,有效缓解了德国的劳动力瓶颈。扎拉青指责土耳其和阿拉伯移民“只会从事水果蔬菜生意”,显然既不是客观现实,也有意忽视了这些移民的前辈的历史功绩。

  如果扎拉青善意地指出某些民族的弱点并分析其根源,多半不会被认为是挑衅。可惜的是,他要挖掘其他种族文化的“根”并得出其具有侵略性的结论,难免犯众怒。至于其“基因说”,则颇有导入纳粹种族主义理论歧途的危险,很容易让人想到希特勒实行的“雅利安人种计划”。也许正缘于此,一名在德国工作的伊拉克记者发表公开信,强烈反对扎拉青对某些种族和宗教团体的“集体判决”。

  扎拉青声言自己还是社民党人,没有脱离该党根基,但30日的社民党主席团会议认为已没有他在党内的位置。相反,他受到了极右党“德国国家民主党”主席的热烈欢迎。也许,这是他事先没料到的。但《世界报》网站的一篇报道认为:扎拉青引起了火灾,他也必须为其后果负责。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