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撤离把伊拉克留给“一群狼” 伊安全局势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2:1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09分报道,破窗的坦克盖上帆布,磨损的靴子扔进行囊,不回头也不挥手,背影匆匆……北京时间今天凌晨,驻伊美军终于丢下了苦守七年的伊拉克烂摊子,结束作战任务,启程回国。

  作战部队把各种军用物资由重型运输工具运往基地,再由飞机运走,部队的后勤转移行动由去年6月已经开始,截止目前,他们已经撤出将近120万件军备,包括坦克车、军车、维修备件以及其他的补给物资,是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军最大规模的撤退,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会在美国时间星期二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来讲述他的撤兵承诺。

  对于美国人和伊拉克人而言,今天都是值得纪念的一天:按照奥巴马去年制定的时间表,从这一天起,驻伊美军正式结束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并将安保任务移交给伊拉克安全部队,而剩下的5万驻伊美军也将在明年底前全部撤离。奥巴马说,作战部队的离开意味着这场战争"结束",伊拉克将自己"做主"。北京时间今天晚上,奥巴马就将在全国电视讲话中再次阐述他的撤军目的: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表示,奥巴马就伊拉克战斗任务结束与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的目的是想凸显伊拉克这个影响美国超过七年的重大议题进入新的阶段,但奥巴马将不会如同布什宣布伊拉克任务终结,而会宣告伊拉克任务改变。

  奥巴马:你将不会听到奥巴马政府说这样的话,显然这将标志着美军任务的改变,也代表着我们撤出战斗部队的里程碑。

  吉布斯表示,伊拉克的暴力行动仍然盛行,所以尽管美军任务改变,但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吉布斯表示奥巴马将会在发表演说前打电话给布什,实际上奥巴马在去年宣布撤军时间表时也曾打电话给布什,此外美国副总统拜登在美军结束战斗任务前夕,突然造访伊拉克,白宫表示拜登此行的目的是参与美军任务改变的仪式,同时与伊拉克总理等人会面。

  其实,拜登出访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希望伊拉克尽快组阁。自今年3月大选后,伊拉克政府已有五个多月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美军撤走后,伊拉克人民真的就能当家作主人?前景一片光明吗?有专家评论批评说,伊拉克政局持续动荡,美军在这个时候撤离是极不负责的行为,伊拉克前景堪忧;那么,伊拉克人又是如何看待美军撤离?根据伊拉克在近日公布的最新民调,大多数人都认为美军撤的真不是时候,这样撒手不管只会让伊拉克变得更糟糕——

  炸弹袭击几乎每天在伊拉克发生,可怜的伊拉克平民无辜受害,百姓终日活在惶恐之中。

  伊拉克政府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死于袭击和暴力事件的人数达535人,创两年以来单月最高纪录。面对经历了七年战火洗礼的伊拉克,美国撤走最后一批战斗部队究竟是有秩序的撤退还是不负责任的撒手不管。

  美国2003年初以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暗中支持恐怖主义为由出兵攻打伊拉克。结果独裁的萨达姆政权推翻了,美国口中说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却找不到,美国打出扩大自由和民主的新口号为行动自圆其说。表面上民主种子在伊拉克慢慢萌芽,今年3月举行议会选举,很多选民不顾恐怖分子发出的死亡威胁,坚持到投票站投票,可是五个多月过后仍无法组成新政府,向来以国际警察自居的美国无视伊拉克新政府难产,派系冲突不断,国家面临分裂的情况下坚持按照时间表撤走战斗部队,恐怕只能说这充分反映出美国对伊拉克的极不负责。

  将近6成的受访伊拉克人认为,现在不是美国撤军的恰当时刻,过半人相信美军撤走将带来负面影响,四成二的人更认为奥巴马根本不关心伊拉克局势。伊拉克人有这种想法可以理解,虽然这是美国前朝总统乔治布什2008年底卸任前与伊拉克马利基政府签署的协议分阶段撤军,但从时间上看,美军撤军计划于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和大选关系密切,对奥巴马执政和寻求连任息息相关,外界都预测,美国想甩掉伊拉克这个包袱。美军抽身而退留下一个烂摊子给伊拉克人民,伊拉克前景仍有很多问号,仍在狱中服刑的伊拉克前副总理阿齐兹就说,美军撤离等于把伊拉克留给一群狼,这是对伊拉克的致命一击。

  "警察"走了,谁又来站岗?我们看到,伊拉克现政府已向阿拉伯及伊斯兰国家呼吁,希望他们派军队来帮助伊拉克政府维持安全。由此看出,伊拉克安全局势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局面。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