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融资27.7亿 郑州拓宽仨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2:40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尚若云 文 许俊文 图

  “畅通郑州”又有大手笔,郑州市融资27.7亿元,在东、北方向出入市口各新建一座立交桥,在南部要修建郑新快速通道等。

  这三项工程完工后,将极大缓解郑州市东、北、南三个方向市区出入口的行路难,畅通郑州三个大门。

  东大门:

  郑开大道“握手”京港澳高速

  昨日上午10时许,在京港澳高速与郑开大道交叉口东北角的一片工地上,彩球飞扬,锣鼓声声,推土机和施工工人整齐排列,随着七彩烟腾起,郑开大道与京港澳高速立交宣布开建。

  据介绍,郑开大道与京港澳高速互通式立交工程投资约3.5亿元,工期为16个月,计划在2011年12月底建成通车。

  “原来郑开大道和京港澳高速路之间是分离的,这个立交桥修好以后,将来从中牟方向来的车到黄河北或郑州南部都可以从这里直接上京港澳高速,非常方便。”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郑开大道与京港澳高速互通式立交,是连接两大交通要道的重要节点,其中郑开大道与金水东路相接,构成了郑州市东西向的主要通道,该互通立交的建设,将直接改变京港澳高速公路在郑州市城区只有一个圃田出入口的局面,为郑州新区、郑汴新区等的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北大门:

  客车通过北站可上连霍高速

  继花园路互通立交后,郑州市北大门又添一综合交通枢纽。

  昨日开工的花园路与连霍高速互通立交工程主线全长1.5公里,匝道全长约7公里,项目投资估算4.2亿元,工期也是16个月,计划在明年12月底建成通车。

  记者在效果图上看到,这个立交盘根错节,十分复杂,外形像如意。项目负责人说,虽然该立交桥看起来似乎很复杂,其实就是多了往新客运北站的连接匝道。

  该立交还将与地铁2号线、城市公交等交通设施共同构成郑州市北部的综合客运交通枢纽。

  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缓解郑州市北部出入口不畅的问题,而且实现了长途客车在客运北站和高速公路之间的直接转换,可望实现客运北站对花园路城市交通的“零冲击、零干扰”。

  南出口:今日开建郑新快速通道,20分钟到新郑

  据记者了解,郑州市还将融资20亿元,实施南出口暨郑新快速通道改建工程,工程计划于2012年4月建成,将极大改善郑州市南出口通行条件。

  其主要工程——郑新快速通道(郑州至新郑)今日开建,起点位于中州大道与南三环互通立交南端,途经管城区十八里河镇、新郑市郭店镇、新村镇,终点止于新郑市北环路,全长约31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兼具城市快速路功能,概算总投资约20亿元。

  “目前中州大道车流量很大,十八里河转盘处容易堵车,郑新快速通道建成后,可以从中州大道走南三环中州大道立交到郑新快速路,缓解市区中州大道交通拥堵的状况,将来走郑新快速路到新郑只需要20分钟,比走京港澳高速还省20分钟呢。”项目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郑新快速通道是在老的郑新路基础上加宽改造而成的。目前,新郑境内已经拆迁完毕,郑州市区还在拆迁中。

  南大门:

  十八里河转盘建个大立交

  十八里河大转盘与6个方向的道路相通,这个地方经常拥堵,让司机和郑州市“南大门”周围商户极为头痛。在南出口暨郑新快速通道改建工程中,十八里河大转盘处将建一座互通式立交——中州大道―郑新快速通道高架立交桥,该立交建成后,将解决十八里河转盘处交通拥堵。

  据介绍,中州大道―郑新快速通道高架立交结构十分复杂,堪称目前郑州市最复杂立交,要解决30多个转向问题。

  立交是这样设计的:中州大道主线采用双向八车道的高架形式布置于地上三层,郑新路采用单向两车道的匝道形式,与其余匝道均设置于地上二层;宇通客车厂门前的向阳路采用双向四车道的下穿隧道位于地下一层;而中州大道的自行车辅道、郑新路的直行车道、其他次要的转向等设置于地面一层。宇通产业园区还将设置专门的匝道,保证车辆快速出城。

  今日,南出口暨郑新快速通道改建工程另外一个立交:郑新路与西南绕城高速互通式立交工程也将开工,这个立交的修建,将使郑州市南部卫星城镇与中心城区的快速连接更加便捷。

  郑新快速路和两座立交建成后,将对于改善南出入市口通行条件,加快郑州城区与新郑、许昌融合有重要意义,还将方便海内外华人拜祖寻根、推进航空港区发展。

  “BT”模式:

  承建单位负责筹资和施工

  据介绍,这三大项目是郑州市交通系统首次使用“BT”模式运作,均由承建单位负责筹资和施工。

  “BT”是英文Build(建设)和Transfer(移交)缩写形式,是政府利用非政府资金来进行基础非经营性设施建设项目的一种融资模式。

  这几项工程都是承建单位先出资建设,政府和投资方签订还款协议,工程建设完毕后由政府回购,这在资金不足情况下提高了交通工程的施工效率。

  据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开工的大部分项目都将采取“BT”模式。

  其中,花园路与连霍高速互通式立交工程由郑州路桥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建,郑开大道与京港澳高速互通立交由省公路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这些单位都承诺:在既定投资概算基础上,严把质量,确保工期,积极打造节约型交通工程,争取早日完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