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难道他要再次放弃大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2:40  大河网-大河报

  □首席记者 张可丹

  离大学开学报到还有11天,贾金鑫的学费还没有凑够。这名自幼母亲改嫁、父亲意外身亡,跟着亲戚长大,靠资助读完高中的“孤儿”,再次面临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

  “孤儿”幸运进入宏志班

  6岁时,家住安阳县农村的贾金鑫命运发生转折。

  这一年,母亲改嫁离开了他。2006年,父亲在工地打工时,从楼上摔了下来,意外身亡。正读初中的贾金鑫,一夜间成了孤儿。

  贾金鑫想放弃学习,外出打工。“老师觉得我学习挺好的,放弃上学太可惜,就给省教育厅写了封信,推荐我读宏志班。”贾金鑫说,也就是这封老师写的信,改变了他的命运。

  他幸运地被郑州47中宏志班录取,凭着政府的资助政策,高中三年的学习费用全免。

  “这孩子特别懂事,学习也勤奋。”郑州47中团委书记张小露说。2009年,贾金鑫参加高考,被一所三本院校录取,但由于学费高,他没有能力去报到。于是,他回到安阳免费复读了一年。

  考上二本 回母校谢师恩

  “老师,我考上大学了。”前天,贾金鑫回到郑州47中,看望老师张小露。

  据悉,贾金鑫今年以理科553分的成绩被山东理工大学交通运输专业录取。贾金鑫说,假期里他为了筹集够7000元的学费,到无锡一家电子厂打了20天工,“赚了1300多元钱,除掉吃、住、路费,回到安阳后,只剩下了200元钱”。

  为帮学生 老师奔波“筹”钱

  “这孩子能走到这一步,比普通孩子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张小露说,她不愿看到贾金鑫没学上。昨天,她来到有关部门填写了资料,想为贾金鑫争取到一些资助金。

  “现在凑了3400元钱,离学费还差好几千。”贾金鑫说,3400元来自大伯、叔叔等亲戚,“都是农民,能凑这些钱,已经很不容易了”。同学父母也给了1000元钱。“这些恩情,等我有能力报答的一天,一定都会还上。”贾金鑫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