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孤儿报恩 奉养5位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2:40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王勇 通讯员 罗孝民 文图

  在白云山下,有一个风景秀丽的村庄,就是嵩县车村镇明白川村。村里有一条小巷叫敬老巷,它是根据一个老人的事迹命名的。这个老人就是车村镇“十大孝星”之一的裴文学老人。今年69岁的他4岁时就成了孤儿,懂得感恩的他,成年后坚持奉养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5名老人,甚至“养”出了全村第一个百岁老人,他的孝行感动了众人。

  孤儿情怀:没有裴家人的养育就没有我的今天。

  前天上午,在热心人士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嵩县车村镇明白川村。裴文学的家就在敬老巷的正中间,家里最好的房子是三间砖混结构的平房,还有三间土瓦房和一间厨房。在裴文学和91岁养母的住室,虽然是土地面,却打扫得干干净净,床上被子叠得很周正。

  裴文学告诉记者,他今年69岁,4岁时成了孤儿。当时,由于没有吃的,他被转了几家,才转到养父裴中秋家。裴家没有儿女,养父看他可怜,就收留了他。那时,裴家也很穷,家里人省吃俭用,把节省的粮食让他吃。“小时候我经常生病,养父为给我治病,背着我到处求医问药。听一个老中医说,用蝙蝠加黄酒可以治病,养父一个人冒着生命危险,钻进山里的老银洞里,捉蝙蝠,想起这些事情我就想哭”。

  奶奶是个驼背,白天上山采野菜,晚上纺花织布,把采回来的好菜留给他吃,织出的布先为他缝制衣服。他从栾川卫校毕业后,在村里当过会计、赤脚医生。“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我到底出生在哪里,我的亲生父母是谁。但我知道没有裴家人的养育就没有我的今天。”裴文学说。

  养父遗言:我这辈子,有你这个儿子,值了!

  裴文学成家后,成了家里的主心骨。让奶奶吃上家里的第一碗饭,是裴家的规矩,也是裴文学对自己和家人的要求。每到吃饭时,裴文学亲自为奶奶端饭,然后才为父亲端、为养母端,之后才是自己。每到晚上,他要先把奶奶屋里的油灯点亮,把奶奶扶进屋、招呼奶奶睡下后,再去干别的事情。

  裴文学的奶奶活了69岁。

  而养父的猝然离世,给裴文学留下永远的悔恨。养父去世那天,裴文学正在家里干活,养父说到村后割些猪草。裴文学说:“一会让孩子们去,你在家歇着吧。”养父说:“没事,我一会就回来。”说着拿起篮子就走了。过了不大一会儿,村里人跑来告诉裴文学,他养父摔倒在地里了。裴文学赶紧把养父抬回家里。养父拉住他的手说:“学,你对我不赖,我这辈子,有你这个儿子,值了!”没过多久,养父溘然长逝。

  “养父待自己如亲生,自己却没能在病床前伺候养父一天,我总觉得自己对不起养父。”提起这些,裴文学禁不住泪流满面。

  舅舅心声:我看你是个好人,靠得住,我就跟着你。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裴文学的养母有两个本家兄弟,一个是名叫梁富的孤寡老人。平时,裴文学经常去照顾他。梁富本来可以由本家侄儿赡养,但他非要“跟着”裴文学。梁富70岁时患上心脏病,裴文学为他抓药治病,端饭送水,像伺候自己老人一样,整整伺候了3年。梁富去世了,他又给老人办理了丧事。

  梁长是梁富的弟弟,他有一个女儿,可他不跟女儿,也要跟着裴文学。他说:“我看你是个好人,对我哥不错,靠得住,我就跟着你。”裴文学只好让他搬到自己家里来,照顾他这个舅舅,时间长达28年。梁长前年去世的时候,整整100岁,是明白川村第一个百岁老人。

  裴文学的养母今年91岁了,春天的时候不慎摔倒,导致股骨脱位和骨折。养母受伤后,裴文学就把床搬到养母屋里,日夜照顾她。“刚开始养母心烦,对我又打又骂,我还得笑着伺候她。经过治疗,养母的烦躁情绪才得以缓解”。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裴文学以自己的孝行为自己的儿孙树立了榜样,如今他的儿子、儿媳妇都很孝顺,经常帮助他伺候他的老伴和养母。

  裴文学的孝行感动着乡邻,如今在嵩县大地都在传颂他的孝顺故事,根据他的事迹,村里的一条小巷被命名为敬老巷。裴文学也被评为车村镇“十大孝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