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里屯日记:灯火下的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2:43  环球时报

  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阴

  三里屯酒吧街,有“三美”。除了美女、美酒,便是美景。这片夜景光怪陆离,炫亮的灯火与寂寞的暗角并存、交杂。在三里屯的光影中,并不是每个人都妖娆艳丽,有人在灯光下觥筹交错、尽享欢愉,有人在暗影中徘徊流连、目光审视。相比那些斑斓灯下扭动的身躯,这些在暗影中的人,轮廓却更加清晰。

  这些人,并不想要融进三里屯的迷情的灯光中,他们似乎与这片灯火无关。

  他是一个摄影师,三里屯的夜只是他的画面,他用相机记录下来别人魅惑的身影、酒吧迷幻的霓虹,照片中唯独没有他自己。他是属于自己的,而不属于这三里屯之夜,这夜色只不过是他眼中的风景,而他也并不想要融进三里屯的灯火,和众人一道开怀解忧。于是他只是在暗处,按下快门,记录下这片光亮,于是就有了一张好照片。

  他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在三里屯等待着乘客。他说:“这里打车的人很多,活儿好拉,生意不错。”对于三里屯酒吧街,他是一个看客,“哪里有钱去这里喝酒?太贵!”他边说着,边看着辗转于一个个酒吧的客人们,试图寻找到一条打车的手臂。这里“趴活”久了,总能看到打架与殴斗,或因为酒醉、或因为账单、或因为女人。遇到这种情况,他怕砸坏自己的车,通常会很快把车开走。他会察言观色,从不问乘客私人问题,因为“这里太乱了,什么人都有。”三里屯酒吧的名酒与他无干,他只关心这些都市夜归人的目的地。

  她是一个来自山东的小女孩,在读小学二年级。她刚好放假,就来到北京三里屯酒吧街,找在京打工的爸爸。他们向路过的情侣们卖气球,这种气球很漂亮,红色和粉色的小气球,组成了一个大大的心形。她很少对过往的人叫卖,但你若走近她的身边,她便会小声说:“买一个气球吧。”不少路人驻足问她是否一个人,她眼中带着亮光,抬起手臂,指着不远处大声说:“我爸爸在那里!”她并不知道三里屯究竟是什么地方,为什么人头攒动,她只知道,在这里可以见到在京打工的父亲,然后和他一起在夜晚回家。三里屯的再绚烂夜晚,若是没有小女孩的父亲,也不属于这个小女孩。因为,她父亲的身影挡着住了酒吧的霓虹。

  这些人在三里屯的灯火辉煌下,显得那样形单影只。他们没有女伴相拥、没有钱财畅饮,但他们真的比酒吧里买醉的男女们寂寞孤单么?也许不是,他们有着更明确的目标,他们不是漫无目的的狩猎者。摄影师的眼中有好光线、好风景,出租司机眼中有乘客、有危险,小女孩的眼中有爸爸、有希望。他们都没有进入三里屯最主流的圈子里,可是三里屯依旧是属于他们的。(王思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