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纳粮食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2:49  国际在线

  新华网阿克拉8月30日电(记者白景山)人口增长、气候变化和口味改变使加纳成为西非粮食净进口国,而资金匮乏、体制制约和基础设施落后又使加纳未来的粮食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加纳实现粮食自给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加纳食品与农业部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加纳已从上世纪70年代大米基本自给自足变为大米净进口国,在2005至2009年的5年中,加纳平均每年进口大米约40万吨,耗资22亿美元,进口大米约占国内消费量的62%。

  玉米是加纳传统粮食作物,一度自给有余,如今已无法满足国内需求。加纳目前年产玉米约160万吨,每年需进口3至4万吨。

  根茎类作物、饭蕉和谷物是加纳人的主食。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1996至2005年,加纳包括玉米、水稻、小米和高粱在内的谷类作物总产量为172万吨,仅占农作物总产量的11%,而包括木薯、薯蓣和芋头等在内的淀粉类作物,总产量却高达1203万吨,占76%,饭蕉产量204万吨,占13%。

  就人均消费量而言,大米和玉米在加纳人的主食中亦不占主导地位。2005年,加纳人均消费薯类食物251.9公斤,占整个食物构成的60%;饭蕉84.8公斤,占20%;其余为谷物,包括玉米43.8公斤和大米15.1公斤。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