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公证法实施五年来,公证不断融入经济建设主战场 公证彰显诚信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3:1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王亦君

  1979年,随着司法制度的重建,我国公证制度得到全面恢复,迄今已走过了31年历程。今年8月28日是我国首部公证法典——《中国人民共和国公证法》颁布五周年的日子,伴随着这部法律的实施,寻常百姓对收养、财产继承、遗赠扶养协议、夫妻共同财产协议、学籍婚姻证明、出国留学或定居等一系列涉及人身权利和私有财产的公证已不陌生。

  中国公证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公证法实施近5年来,公证不断融入我国经济建设主战场、社会事业大舞台。近年来,合同协议、证据保全、现场监督、遗嘱继承等方面的公证事项数量有较快增长。目前,全国公证行业拥有公证机构3000多家,拥有执业公证员近1.2万名,公证从业人员近两万人,全国公证行业年办证量超过1000万件。

  重大赛事显身手

  尽管已经过去了近两年,北京国信公证处的杨颖、李丛两位公证员依然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那段经历记忆犹新。她们和几名同事按照北京奥组委的要求,对他们认为有重大意义和重要纪念意义的奥运资产进行保全。这些奥运资产不仅包括国家元首坐过的椅子和他们休息过的贵宾室及贵宾室里的沙发、屏风等,还包括体育明星、金牌得主用过的相关物品。

  在杨颖脑海中,广东姑娘陈燮霞为中国代表团夺取首枚金牌的情景还历历在目。那天,颁奖仪式开始了,公证员李德新带领助理孟令凯、张贺,一个箭步冲到领奖台前,3人同时举起手中的照相机、摄像机等证据保全设备,在第一时间,第一次用公证的方式,为全体华人记录下这一辉煌瞬间。

  “颁奖仪式结束后,我们和在场的工作人员一起将领奖台运到场下,由于之后的举重比赛仍然使用同一个领奖台,为了不影响领奖台的使用和电视转播的效果,我们小心翼翼地将国信公证处为此次奥运会特别设计制作的签有公证员名字并盖有中国公证标志的奥运保全证据专用封,粘贴到每块领奖台的隐蔽位置,同时我代表公证处,郑重地在每块领奖台的底部签上了名字。”杨颖说。

  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备和比赛期间,从奥运会和残奥会会徽、火炬、奖牌、吉祥物设计到奥运会会歌征集评选,从奥运有奖纪念品限量发售的保全证据公证到奥运会开闭幕式门票抽签仪式活动公证,数百项公证事项,凝结了中国公证人的智慧和汗水。

  公证成为维权利器

  2010年3月15日下午,生乐安、陈宏伟两位果农匆匆走进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公证处服务大厅。两人忧心忡忡,一筹莫展。原来,他们1999年2月合伙承包了山东省果树研究所8亩山林地和20多亩荒山地,承包期至2009年1月,协议约定承包期满可以续包,如遇规划,发包方应及时通知承包方。10年承包期内,两家投资上百万元,给昔日荒山披上了绿装。

  2009年承包期满,发包方既未与承包方续签合同,也没有要求承包方迁离。2010年3月13日,山东省果树研究所以土地规划为由,要求生乐安、陈宏伟在两天内迁走全部果树和苗木。3月15日,果树研究所运来大型挖掘机并雇用大量社会人员进入发包林地现场,强行对承包林地进行了破坏性平整。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两位果农申请对现场果树和苗木的数量、品种、树龄进行证据保全。

  3月16日,两位公证员在发包林地现场忙碌了4个多小时,清点、录像工作全部结束。在进行大量艰苦调查、艰难取证的基础上,泰安市岱宗公证处为当事人出具了一份物证保全公证书及5份证人证言公证书,从法律角度复原了被破坏果园的真实状况,当事人凭借公证书顺利申请了财产评估鉴定,并就损失补偿问题与山东省果树研究所进行了积极协商。

  如今,积极运用公证法律制度维护普通百姓利益,已成为全国公证行业的共识。我国广大公证从业人员正以辛勤工作践行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人民群众这一公证工作的基本职责。据中国公证协会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国公证行业围绕农村和谐稳定,做好农村房屋拆迁、土地征用补偿、宅基地换房选房等公证工作,主动协助农村基层管理部门依法解决和处理农村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注重发挥公证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基础性作用,有效促进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随着我国城市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城市拆迁及相应的安置工作也变得日益重要。重庆市北碚区公证处积极介入城市拆迁方案、拆迁流程制订和完善的全过程,围绕拆迁补偿安置的政策依据、补偿安置方式等关系被拆迁人切身利益的事项,与拆迁管理部门共同制定拆迁方案,保证了拆迁流程既符合法律法规又满足拆迁政策,使双方当事人利益最大化,从根本上保证了拆迁行为的合法、合理。

  此外,全国各地的公证行业积极进行关乎民生利益的现场监督公证,在廉租房选房、三峡库区移民宅基地划分、拆迁安置选房等工作中,开展相关现场抽签监督公证,维护了城市低保户家庭、危房拆迁户等的基本权益。

  大灾面前彰显公证道义

  日前,四川省彭州市司法局派出公证员,来到彭州市三界镇观圣村村民委员会,为当地灾后统规统建住房的抽签分房活动提供现场监督公证服务。

  此次抽签所分住房是汶川特大地震之后统规统建的固定安置住房。分房活动先宣布分房的涉及范围、房屋编号、户型,由村民监督委员会选派人员做好现场监督和记录,由公证人员做好抽签所需准备,由分房户先按户型抽出抽签顺序,再按抽到的顺序抽出所分房屋。统一规范的工作模式、周密细致的工作安排和公证人员的现场全程监督、现场公证,使农户入住后喜笑颜开,“有公证员现场公证,我们放心”。

  中国公证协会负责人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四川重灾区的公证人员在第一时间积极参与抗震救灾。为了发挥公证职能,配合政府开展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在余震不断、公证处办公用房坍塌或成为危房的情况下,有不少公证处陆续在临时帐篷或者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恢复办公,免费及时为受灾群众办理有关民事公证业务。

  绵竹市公证处于2008年5月24日在临时帐篷恢复办公,为大量受灾群众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处于重灾区的绵竹市,灾后涉及死亡、生存、继承、证据保全、遗嘱等各类民事公证事项大量出现,为帮助受灾民众及单位认领财物、领取抚恤、补偿、继承遗产、保全受损现场状况等提供真实合法的公证法律服务,绵竹市公证处不仅克服一切困难,而且一律免收公证服务费。

  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公证行业除了积极募集善款,为灾区人民送去爱心外,还积极发挥公证职能作用,免费为社会各界捐赠、义卖活动办理现场监督公证。

  长安公证处公证员马文娟主动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中国百名书画艺术家爱心奉献大联动”大型书画捐赠、义卖办理现场监督公证,义卖活动会场秩序井然,共义卖了近400幅作品,筹集善款近50万元;方圆公证处对中国厨师协会主办的“众志成城厨系灾区——首都名厨献爱心募捐大会”的捐款过程、捐款数额及该协会将捐款送到红十字会的过程进行了现场监督公证……

  2010年4月15日,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中国公证协会向青海省公证协会发出慰问信,“希望青海省公证协会广泛动员组织全省公证人员投身到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行列中,积极配合当地政府,认真做好灾区公证法律服务工作”。4月20日,震后废墟上两幅写着“玉树州、玉树县法律咨询点”的红色横幅格外醒目,大灾之后的公证行业已经投身到灾后重建的法律服务之中。

  走过31年历程的中国公证制度,已经成为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法制力量,公证法律制度正在努力服务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不断响应着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