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泽开条件:回到“三驾马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4:47  新民晚报

  

小泽开条件:回到“三驾马车”
■ 小泽一郎(左)30日与鸠山由纪夫(右)举行磋商 新华社 发

  日本首相、民主党党首菅直人30日说,党首选举对手、前干事长小泽一郎要求回到“三驾马车”时代,即由小泽、菅直人和鸠山由纪夫集体领导民主党。

  如果菅直人同意重组领导层并停止“脱小泽”路线,小泽可能放弃参选,但双方能否达成妥协仍是未知数。

  集体领导

  菅直人与鸠山30日晚再度在首相官邸就党首选举事宜举行会谈,两人稍后共同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同意民主党应以维持“三驾马车”体制来加强党内团结。

  菅直人说,小泽经由鸠山传话,希望维持这一民主党长期以来的领导体制;考虑到在野党已控制国会参议院过半议席,小泽还希望加上民主党参议院议员会长舆石东,形成新的集体领导体制。

  这意味着,如果菅直人同意建立这一新领导体制,小泽可能退选,让菅直人成为唯一候选人,无需投票即可自动连任党首并担任首相。

  不过,菅直人和鸠山说,他们没有讨论党首选举后领导层人事安排相关事宜。菅直人还说,小泽尚未提出要求担任领导层职位。

  “全党一致”

  外界普遍认为,菅直人与小泽“横纲对决”可能激化双方阵营对立,甚至引发民主党分裂。为避免这一最坏后果,鸠山努力在菅直人和小泽之间调解。

  鸠山30日晚与菅直人会谈后说,他告诉首相“展示全党团结非常重要”。菅直人回答记者关于他与小泽关系的提问时表示,“将始终考虑构建全党一致的态势”。

  鸠山说,他会把菅直人的话带给小泽,同时尽早促成菅直人与小泽直接会谈,不过,是否退选应由小泽本人决定。

  民主党消息人士说,小泽先前告诉鸠山,如果菅直人能做到“全党一致”,他就同意会谈。由此可见,只要菅直人不修改“脱小泽”路线,小泽就不会考虑退选。

  “党政分离”?

  民主党其他高级成员也加紧协调,避免小泽与菅直人对立升级。

  消息人士说,一些民主党成员甚至提出“党政分离”的可能性,即如果菅直人和小泽都不愿意放弃参选,可能让菅直人退出选举,由小泽出任党首,而菅直人继续担任首相。

  如果菅直人与小泽最终对决,可能导致政治真空。而日本正面临日元急剧升值拖累经济复苏等困境,多数日本民众不希望看到首相频繁更迭。

  胡若愚 (新华社供本报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