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个“蜘蛛贼”接连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4:48  新民晚报

  近日,多个在高层住宅飞檐走壁行窃的“蜘蛛贼”在松江接连落网。警方根据这些案件的特点分析,夏季不少市民夜间会打开门窗酣睡,他们以为住在高层住宅便可“高枕无忧”,但高层住宅并非保险箱,高层住宅入室盗窃案频发,与住户自身防盗意识较弱有一定关系。

  案件回放

  高层防盗设施有漏洞

  8月20日中午,警方接到家住10楼的陈女士报案,称起床后发现自己前晚放在客厅的一只皮包连同包内5万余元现金不翼而飞。失窃当晚,陈女士没有关紧阳台门窗,而侦查员就在阳台外侧发现了一串足迹,一直延伸到客厅里。警方根据现场环境分析,隔壁邻居具有重大嫌疑,经过12小时守候伏击,当晚12时许,群租在该房屋的10余名男子先后回到屋中,被带到派出所协查,并将目标锁定在当天清晨刚搬家的一名苏姓男子身上。苏某随后很快被抓获,被警方刑事拘留,绝大部分赃款成功追回。

  8月21日傍晚,九亭某小区保安巡逻时发现一名神色慌张的青年男子躲在一栋居民楼下,左顾右盼。没多久,居民楼内又走出另两名男子,形迹可疑。保安想上前盘问,三人却夺路而逃,不过仍被保安抓住并扭送至公安机关。警方调查发现,三人正是一盗窃团伙,其中一人在楼外望风,两人则专门负责下手,他们此前刚钻出这幢居民楼楼梯间的气窗,在高空大胆跨出一米多的距离,翻爬住户阳台,闯入居民家中,偷出笔记本电脑、手机等,再经阳台和楼梯间气窗原路返回。

  记者调查

  住户防盗意识不强

  记者随机走访了一些高层住宅区发现,小区防盗设施存在“先天不足”,污水管、煤气管等楼外的管道上,缺乏防攀爬设计,且紧贴阳台、窗户和空调外机架,犹如一道“天梯”。而且,不少小阳台的房门和厨房、厕所窗口都位于暗角,窃贼如从此下手,十分隐蔽。

  同时,物业和住户的防盗意识和管理水平都有待增强,比如有的业主为追求阳光房的美观,未使用牢固钢结构的防盗门窗,还有大量业主在长时间离家或就寝时并不锁闭门窗。还有些物业防盗意识也不够。例如,由于天台、车库并无财物可盗,许多物业往往疏于对这两处的保安管理,警方在办案中却发现,不少违法人员正是钻这个空子,把从天台、楼道到地库作为一条“安全通道”。

  据警方长期以来的打击盗窃犯罪经验,不法分子一旦开锁时间超过5分钟,就会感到烦躁不安,从而停止或放弃。因此,居民不妨多在入户门安装一道防盗锁,同时,居民最好关闭所有阳台门和窗户,也可在阳台、窗口摆放花盆,让小偷因为担心可能会碰落花盆产生碎响而却步。

  本报记者 孙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