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总统被批执政经验不足 个人主页上一片批评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7:04  国际在线

  

  

菲总统被批执政经验不足个人主页上一片批评声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

  他上任两个多月遭遇人质事件,虽出身名门,但为人行事低调

  本报驻东南亚记者/胡星

  本报记者/汪雨

  8 月23 日的马尼拉人质劫持事件造成8 名香港游客死亡。整个事件中,菲律宾警方是否营救不利引起外界的广泛质疑。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事件发生后面露笑容道歉也被批评没有诚意。这位两个月前刚上任的新总统曾因低调的行事风格、质朴的性格和“清廉执政”、“消灭贫困”的理念受到外界的好评,然而如今却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

  “我有很多表情”

  人质劫持事件发生后,阿基诺三世被拍到在事发现场和记者会现场两次“露出笑容”。对此,他解释说,他以苦笑的方式表达恼怒,没有其他意思。 “我的笑被误解了,我有很多表情。我快乐的时候会笑,面对难题时也一笑带过,如果我冒犯了一些人,我在这里道歉。”他还说,“这只是我的一贯表情,对被我冒犯的人,误会我本意的人,我再次道歉。”

  阿基诺三世是已故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夫人的独生子,今年6 月当选为菲律宾第15 任总统。他出身政治世家,拥有显赫的家族背景,父亲阿基诺曾担任参议员和菲律宾自由党总书记。1983 年,阿基诺在准备联合各反对派参加总统竞选时遭枪击身亡。丈夫被暗杀后,阿基诺夫人登上政治舞台,并于1986年成为菲律宾和亚洲国家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1987 年,阿基诺夫人执政期间,军人企图策动政变。阿基诺三世遭袭击,他的3 个保镖中枪身亡,他身中5 枪但大难不死,一颗子弹至今仍在颈部。 2009 年8 月阿基诺夫人因病去世后,菲律宾民众纷纷呼唤阿基诺三世站出来竞选总统,继承母业,帮助菲律宾建立一个清廉的政府。经过深思熟虑后,阿基诺三世终于在去年9 月宣布竞选总统。

  据当地媒体报道,阿基诺三世为人行事低调。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在竞选中,他曾觉得为选举而准备的鞋子价格太贵,而把鞋子送了回去。当地评论员认为他“不具备父亲的领袖气质,但拥有母亲真诚的品质”。而菲律宾著名歌手形容他“既不是燃烧的锅炉,也不是穿着超短裙跳舞的姑娘。”

   面对国际危机经验不足

  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对人质事件发表评论说,阿基诺三世面对国际危机经验不足、掉以轻心。现年50 岁的阿基诺三世曾经当选过几任众议员和参议员,但从政资历乏善可陈。分析人士认为,他之所以能在此次总统选举中获胜,首先受益于民众感念他母亲阿基诺夫人的情结。

  去年8 月阿基诺夫人去世后,民众将对她的缅怀转化为对其独子阿基诺三世的支持。在马尼拉的大街小巷,到处可见阿基诺三世的画像和宣传广告,很多汽车及房门上,都挂着代表阿基诺夫人及阿基诺家族的黄丝带。

  本次人质事件发生后,有媒体指责说,菲律宾国内治安环境不佳,与警界的腐败现象脱不了干系。菲律宾德拉萨大学一名教授称,警界腐败“是菲律宾政治目前面临的一大痼疾”。而自从阿基诺三世上任以来,腐败问题对他而言就是个烫山芋。他曾经承诺要打击腐败,但这一切做起来谈何容易。

  在阿基诺三世上任之初,美国智库欧亚集团亚洲问题专家罗伯托·埃雷拉·利姆曾经在一份政策报告中评论说,阿基诺三世上台后必须证明,“在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时,他的浅短政治资历不会影响他有效决策”。现在看来,阿基诺三世面对国际危机经验不足的说法似乎得到了某种验证。

   品头论足

  个人主页上一片批评声

  近日,在社交网站“脸谱”上,阿基诺三世个人主页下的网友评论如雪片一般。有人批评菲警方处理人质危机无能,缺乏专业人质谈判专家、不懂控制群众、协调媒体。还有人担心菲律宾会成为国际大笑话,此事会重创菲旅游事业。

  阿基诺三世的“脸谱” 个人主页在菲律宾拥有极高知名度。在先前的总统选举中。民众经由这个网站与阿基诺三世交流。而这个网站也是阿基诺三世总统了解民意的窗口。

  阿基诺三世25 日在个人主页上呼吁民众停止对政府的批评。“我已听到不少来自公众的声音,我呼吁大家停止不必要的争论。让我们显示出, 菲律宾人懂得如何尊重和理解。”

  不过, 一些菲律宾网友对阿基诺三世的呼吁并不买账,反而引起更加猛烈的批评。署名为杰伊·罗德里戈的网友在留言中向遇难者家属表达歉意,同时继续批评阿基诺三世。“你看,总统行动迟缓,他什么都没做。” (汪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