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除特权,从规范官员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7:34  国际在线

  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坐飞机可以免费升头等舱?听上去理所当然,又好像于法无据。8月27日,知名网民张洪峰在博客上披露一份文件《漠河县发函X航要求给县领导免费升头等舱》,被转发到各大论坛。记者核实发现该文披露的两份文件来源是“X航黑龙江分公司飞行员空中之家系统”,基本属实。(8月31日)

  有网友感叹,“县领导的特权已经从地上延伸到了空中。按照规定,县处级干部公务出行是无权乘坐航班头等舱的,可如果免费升舱,则账面上体现的是经济舱的票,享受的却是头等舱待遇,何等美哉。”特权从地上延伸到空中,的确让人感叹,令人想到特权的骄傲与泛滥,但特权从地上延伸到空中,又何奇之有?

  在我们身边,类似的特权现象可谓多矣,就媒体的公开报道,我们可以知道一些官员乘坐特权车——乱开警灯、乱开道,8月31日媒体披露,陕西榆林法院组成百余人观光团分乘7辆车游玩,游玩过程中前后均有警灯闪烁警车开道;有特权饭——某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发通知,从2010年1月4日起,早中晚饭实行“一元就餐制”,该区公务员不仅吃饭便宜,机关事务管理局还修建了私家车停车场,免费为机关干部职工停放私家车辆;有特权房——当公众为虚高房价痛苦不堪之际,他们可以享受到远远低于市场价的特权房……

  基于此,即便现行规定不允许县处级干部公务出行无权乘坐头等舱,这些官员经过一番闪转腾挪,偏偏一意孤行地乘坐头等舱,并不鲜见。作一个假设,假设有一天,当地相关领导到哈尔滨需要乘船、需要从地下走,他们的特权也一定从地上延伸到地下。

  其实,特权的泛滥已经使人麻木,最值得关注的倒是特权的“合法化”,即一些官员的职位到了一定级别,就自然而然地享受到一定特权。正如有学者认为,对于一些官员来说,一旦拥有大小不等的权力,就会拥有对应的各种社会资源,比如住房、小车、医疗等。并且,它是一种“制度性供给”。比如,《人民日报》曾经报道了一则名为《一次为“完成出国指标”的考察》的消息,该消息称,在一些地方,“提醒”相应级别的干部“完成出国指标”,成为岁末年初一些地方政府外事部门的“服务日程”,有时甚至不得不为了“完成指标”而巧立名目。简言之,在一些地方,官员到了一定级别,每年便有多次出国机会。

  当然,佐证合法性特权(也就是制度性供给)的例子很多。多年前,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出版了《我的自述》一书,在书中他谈到在前苏联时期,他所目睹的特权现象,读来令人唏嘘不已:“你在职位的阶梯上爬得越高,归你享受的东西就越丰富……如果你爬到了党的权力金字塔的顶尖,则可享有一切——你进入了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完全可以在一个单独的国家里为那些获取权位的少数人而实现。”“全莫斯科享受各类特供商品的人总共有4万人。国营百货大楼有一些柜台是专为上流社会服务的。而那些级别稍稍低一点的头头们,则有另外专门商店为他们服务。一切都取决于官级高低。”

  当然,相反的例子也不少,即有地位并不代表就该享有特权。新华社曾经报道过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一则尴尬经历:有一次,布莱尔搭乘“希思罗机场快线”时,竟然没有买车票,在头等车厢被查票员逮着。布莱尔的发言人表示,坐霸王车并不是布莱尔的错。“当时布莱尔的一名保镖想代付车费,但验票员说不用了,他乐意为布莱尔付车费。” 尽管如此,当乘客们看到布莱尔免费乘坐快线时,都表示愤愤不平。“他应该受到跟其他人一样平等的待遇。”一位名叫莎拉·塔克的乘客表示,“如果他真的愿掏车费,查票员就应该收下。”无独有偶,韩国政治新星金台镐,被总统李明博提名为总理,外界认为其政治前途一片光明,但日前他却正式提出放弃总理提名人资格,原因就是让政府雇员到自己家里当钟点工以及他的妻子以个人用途使用公车等。公车私用其实是微不足道的特权,但被韩国民众揪住不放,实在耐人寻味。

  当然,具体到这起头等舱事件,尚无法厘清发函要求,是漠河县的时任领导授意的,还是下属擅自的,但无论哪种情况都暴露出,这些人的特权思维,即身为该级别领导应该享有到不该享有的特权。同时,我们还该追问,×航为何设置《漠河市高端旅客办理流程》?这分明是为官员特权大开方便之门。由此便可感知,特权现象层出不穷,除了一些官员的特权意识之外,也与特权土壤有一定关系。

  《动物庄园》有一句众所周知的名言:“所有的动物一律平等,但有的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平等。”只要有特权存在,就会产生断裂,官与民之间就会发生决裂,这是可怕的。消除特权,从规范官员开始。(王石川)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