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舟子被打:说真话必须得付出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7:35  国际在线

  据相关媒体报道,29日18点19分,微薄上关于方舟子被揍的消息立刻被数千次转载。他的爱人在方舟子的实名微薄上发布信息称:刚才在北京住所附近,方舟子遭到两个埋伏歹徒的辣椒水和铁锤袭击,受轻伤。方舟子两袖清风,铁骨铮铮,为民除害,无怨无悔,更无所畏惧。期待北京警方早日缉拿凶手,更期待中国社会不再需要舟子以一己之力抗拒群魔的那一天。

  打假学者方舟子这几年给人的印象深刻,倒不是因为他学术上取得了什么令人瞩目的成就,而是因为他在学术打假上屡建奇功,不断揭穿各路造假者的面具,让虚伪和卑劣暴露在阳光之下。从揭发唐骏、禹晋永学历造假事件,到戳穿冒牌“养生大师”李一、到穷追美女总裁董思阳造假,方舟子作为一个学者,做了学者该做又不该做的事情。

  该做是因为方舟子作为曾经有过国外留学的洋博士,对于国内学术圈种种让人不堪的学术造假行为当然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出于对学术的尊重,方舟子连续曝光了一些教授的学术造假行为,并且撰写大量科普文章,创办新语丝网站,频繁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揭露学术界内外大量造假行径。很多认为他哗众取宠,特立独行,是为了吸引媒体和公众眼球,为了创造打假的明星效应。但是几年过去了,方舟子依然是孜孜不倦、两袖清风的在打假,而随着他得罪的人越来越多,他的安全也自然令人担忧,特别是《财经》杂志编辑方玄昌在回家途中遭袭,两名陌生男子手持钢筋条将其打伤,头部伤口深至颅骨的新闻经由方舟子微薄发出后,作为好友,他对自己的安全状况应该是有所预估的。可是他依旧选择了继续发声和战斗。

  歹徒袭击方舟子的新闻曝出后,很多人都谴责背后黑手的残忍和虚弱,同样是打假名人的司马南在博客中惺惺相惜,“很无奈,也很同情,我也是多次遇到这种事情,也多次流血。方舟子们的安全问题谁来保护?”柴静也在博客中表示了对打人者的愤怒和谴责:暴力想让人恐惧,但暴力的实质才是恐惧。它没有说理的能力,只能恫吓,这是何等虚弱的内心。

  说真话要付出代价的社会不是一个具有正常公民秩序的社会,一个不尊重或者没有人支持说真话的人的社会不是一个具备发展前途的社会,支持方舟子,某种程度上就是支持我们自己的发声机会和说真话的环境,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都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呼吁警方早日缉拿歹徒归案。

  拿不出事实辩驳的人才会拿铁锤说话,这样的内心虚弱是被所有有良知和正义感的人所鄙视的,为了说真话付出的代价可能会巨大,但这在真理和真相面前,永远都显得那么高贵和荣耀,而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司法机关,有必要让说真话的方舟子们生活得更安全,更踏实的去说真话,揭丑恶,因为这些人是社会良心的最后一道防线的战士。(何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