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气象局:今秋台风较活跃 防御形势复杂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7: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1日电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今日表示,今年秋季台风还将比较活跃,“因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现出趋强趋多的趋势,台风活动的规律更加难以把握,将使台风防御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陈振林说,地球上的热带海洋是热带气旋生成,分布于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等海域,而强台风主要发生在西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是全球台风发生频数最多的地区,占全球总数的38%。陈振林还介绍了今年台风的特点:

  ——生成和登陆个数均异常偏少。今年1至8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8个台风生成,较常年同期(14.3个)偏少6.3个。其中有2个台风在中国华南沿海登陆,较常年同期(4.7个)偏少2.7个。

  ——登陆时间晚、整体强度弱。今年第一个在中国登陆的是第2号台风“康森”,登陆时间为7月16日,较常年初台登陆时间(6月29日)偏晚17天。今年生成的7个台风的强度总体偏弱。

  ——影响范围偏南、致灾程度轻。台风主要影响华南及云南,海南、广东、广西等省(区)遭受一定程度的经济损失,并有人员伤亡,灾害损失较常年同期偏轻。另外,台风带来的丰沛降水对缓解华南地区的旱情及高温十分有利。截至目前,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影响总体而言利大于弊。

  陈振林表示,今年入夏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偏强,强度为有气象记录以来之最;位置较常年偏西、偏南,使得台风生成源地——热带西太平洋地区对流活动受到极大抑制,导致台风生成缺少最关键的环境条件,这是今年以来台风生成偏少、登陆偏少的主要原因。 (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