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实施捐资造林活动 绿化长江上游生态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21:0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琳):8月31日下午,由中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中国绿化基金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了“绿化长江重庆行动”大型捐资造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这项活动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在长江上游植树造林,保护水土,恢复生态环境,再现长江两岸青山绿水风光。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千年的华夏文明。然而由于历史、自然等原因,长江上游两岸森林匮乏的问题,已经导致了水土流失、洪涝、山体滑坡等越发严重的自然灾害。据调查,目前重庆三峡库区的森林覆盖率仅为22%,大片的“裸土”随处可见,年均土壤侵蚀总量达9710万吨,每年直接进入长江的泥沙约5400万吨。

  长江沿岸森林资源匮问题引起了中国有关方面的高度关切。为了还长江一片青山绿水,自2010年4月,由中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中国绿化基金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了“绿化长江重庆行动”大型捐资造林活动。在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介绍这项捐资造林公益活动的目标:“我们准备用三到五年时间,投资100多亿(元人民币),造林380万亩(25万公顷),全面绿化600公里的三峡库区,使长江两岸的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5%以上。”

  中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表示,国家林业局非常关注和支持“森林重庆”建设,这几年对重庆的生态和林业建设的投资逐渐加大。到去年为止投资达到了近30亿元人民币。但重庆长江两岸25万公顷林地的建设任务,仍然存在数十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缺口,需要集结全社会的力量来完成。“加快推进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光靠国家还远远不行,必须在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公众积极参与。发起‘绿化长江、重庆行动’就是通过政府的积极主导,搭建平台,凝聚力量,通过广泛发动,将绿化长江行动变成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募集的资金将全部放入中国绿化基金会重庆长江专项基金,每年公布基金使用的方向和额度。对所有捐赠的个人或者企业,都会在网站上登录名册,表示感谢。具体的捐赠方法,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在重庆长江两岸规划地块,明确地段,让他们直接去种树,叫直接造林。二是他们捐出钱给基金会,基金会作为项目资金拨款,捐资造林。三是定向捐赠。这三种都将在基金会的资金总账里面登记。”

  考虑到未来三峡库区生态保障区将要实现8万公顷耕地的退耕还林,重庆市政府也为当地农民做了充分考虑,将会帮助库区农民转换种植习惯,从种地转化为搞林下经济。黄奇帆说:“重庆正在进行“两翼”农户万元增收计划,就是使农民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在三年以后每户增加1万元收入。这里,政府采用资本补助,鼓励银行给农民贷款,然后销售公司、商业和零售企业进入农村,保证林下经济产品能够销得出、卖得好。我们这方面正在进行一系列推动活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