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泰关系35年:友好与合作学术研讨会"在曼谷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21:3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张冬梅):8月31日,“中泰关系35年:友好与合作学术研讨会”在曼谷举行。研讨会由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中国研究中心、泰国华侨崇圣大学泰中研究所、泰中经贸发展研究所举办。孔子学院总部理事、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校长披隆·甲蒙腊军教授致开幕词,中国驻泰国大使管木出席并作主题演讲,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法政大学、华侨崇圣大学、正大管理学院及中国北京大学、云南大学等的中泰关系研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中国驻泰国大使管木在演讲中回顾了中泰建交35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友好关系发展的历程。管木大使说,中泰两国是好邻居、好兄弟、好伙伴,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典范。泰国普吉海啸和中国汶川、玉树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后,中泰两国互相帮助,共渡难关,真正体现了“患难见真情”;在中泰建交之前,中国就曾以“友谊价格”给泰国援助石油,帮助泰国渡过了世界石油危机。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为泰国提供资金支持,并承诺人民币不贬值,给泰国及东南亚人民战胜亚洲金融危机以巨大的信心与稳定的支持。1995年,中泰两国的贸易总额是30多亿美金,目前激增为360多亿美金;在文化交流方面,诗琳通公主从1981年第一次到中国访问,至今已经访问32次;朱拉蓬公主成功地在中国举办了四次“中泰一家亲”古筝音乐会,并将古筝艺术带到了西方,她们是泰国人民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典范,得到了中泰两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而近年来在泰国蓬勃发展的汉语热更是中泰文化合作交流的亮点。由此可见,35年的友好关系证明,中泰两国是真正的朋友,中泰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中泰关系已经提升到“战略性合作”关系。相信今后中泰两国关系必将继续向更高、更深的层次发展。

  研讨会上,中泰学者就中泰“经济关系”、“中泰投资合作关系”、“政治外交关系”、“文化、政治视角”、“孔子学院与泰国中文教育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研讨。泰国正大管理学院院长颂朴·玛纳朗赏博士、泰国法政大学经济学院吴慧文博士、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傅增有教授等专家学者均作了精彩的发言,令在场高校教师、华人华侨、大学生们受益匪浅。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校长披隆·甲蒙腊军教授表示,中泰两国地理相近,血缘相通,友谊悠长。本次研讨会,中泰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回顾友好历程,商讨未来之路,具有重要的意义。

  研讨会为期一天。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还在会场组织了“中泰建交35周年与诗琳通公主学习汉语30周年”图片展及汉语教材图书展览,供嘉宾、观众参观。中国驻泰国大使管木、朱拉隆功大学校长披隆·甲蒙腊军教授共同为展览剪彩。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