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免费婚检1周 1/4新人参加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21:53  红网

  红网长沙8月31日讯(记者 董雷)今日9月1日,湖南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率一周年的日子。记者从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了解到,2009年湖南婚检率已从2009年的7.25%上升到目前的24.99%,相当于每4对新人中就有1对参加婚检,市民婚前检查意识开始提高。

  一年中湖南37036对新人参加婚检

  2003年国家颁布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婚姻登记不再需要婚前医学检查证明,湖南像全国其他大多数省市一样,婚前医学检查率开始逐年下降。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出生缺陷发生率的逐年攀升。

  2000年,湖南婚前医学检查率为53.93%,出生缺陷发生率98.30/万。而到了2006年,湖南婚前医学检查率跌至1.51%,出生缺陷发生率增至166.00/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0.50个万分点,居全国第五位。湖南每年大约有40万对新人登记结婚,按照2008年的出生缺陷发生率171.74/万来计算,每年约有6869.4人患有先天性缺陷性疾病,每天有18.8个残疾儿出生。

  为此,2009年湖南出台《关于在全省免费开展婚前医学检查的通知》,决定从当年9月1日开始,在全省全面推行免费婚检。一年来,湖南共有37036对新人参加婚检,今年上半年婚检率已提升至24.99%,基本位于全国平均水平。

  提升婚检率需强化部门配合

  湖南省新生儿缺陷方面的专家、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杜其云介绍,免费婚检开展后,以及增补叶酸、产前筛查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湖南的出生缺陷发生率开始逐渐降低。他认为,婚前保健并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事,希望更多的新人能参加婚前保健中来,“婚前检查只是婚前保健中的一环,新人们还可以在当地的妇幼保健部门进行卫生资讯和卫生指导,以便更健康安全的抚育下一代。”

  目前,湖南省浏阳市在婚前检查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主要原因在于把婚姻登记部门与婚检机构合并在一起,方便了广大群众。而国内婚检率水平较高的福建、广西等省份,也是采用这种机构合并的方式。

  “机构合并前,登记在民政部门,婚检在医疗部门,两个部门有时协调不一致,许多人不知道怎么去婚检。”杜其云介绍,类似机构合并的方法,今后要使婚检率进一步提高,民政等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必不可少。

稿源:红网 作者:董雷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