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说忌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0:06  红网

  忌讳,是中国的一大长期而普遍的民俗,是一种神秘而又令人畏惧的文化现象。它与法律法规无关,而取决于民众的自我认同。

  《老子》:“夫天下多忌讳,而民弥畔。”唐代白居易《初授拾遗》诗:“天子方从谏,朝廷无忌讳。”忌讳绝不是一种什么好东西,十有八九,全是垃圾,跟过去女人的裹脚布似的,又长又臭,明明是戕害扭曲女人的美足,提防女人红杏出墙,偏要变态说成是美化玉足。忌讳越久,流毒越深;忌讳越多,危害越大。

  历朝历代的君主是最讲究忌讳的,忌讳到了发癫发狂的地步。他们忌什么呢?讳什么呢?一是耽心自己屁股底下的政权倾覆矣。“秦俗多忌讳之禁也”,结果13岁的秦朝就短命死了。李斯却摇唇鼓舌,为对准始皇帝的屁股双手拍麻蠢然曰:“禁之便!”读者先生千万别误读,此便非大便小便也,况李斯有何等能耐限制赢政先生的方便欤?而是方便跟随始皇帝一道开创了中国忌讳文化之先河也。忌来讳去,自个落得为人所忌,被腰斩于闹市并夷四族的下场,能不悲乎?二忌别人触及自己过去偷鸡摸狗,讨米要饭的经历;明朝的朱元璋先生是也。许杰先生的一个臭老九家门尉氐县教谕许元,不知天高地厚据然进《万寿贺表》赞美朱曰“睿性生知”,正得意自己的马屁拍得太有才华的当儿,被糊里糊涂拉出去砍了脑壳,到死也不明白,这个“生”与“僧”谐音也,你不知朱皇帝小时候在皇觉寺当过小和尚吗?前赴后继的德安府学训导吴宪,又一次摇错了尾巴,进《贺立太孙表》(又是贺表!)美言“天下有道”而罪坐不敬,命收斩之。你不知“道”亦为“盗”吗?难怪万岁跳高,真乃腐儒!别人立个太孙关你屁事?真叫人鼻血成河!三忌寻死觅活说不吉利之言;南朝的刘义隆就最忌讳这个,“宋文帝(刘义隆)好忌讳,文书上有凶败丧亡等字,悉避之”,不知刘皇帝可读得通顺否?宋徽宗壬戌年出生,生肖属狗,心血来潮,令天下不许杀狗。彼时代出生的狗崽子真是三生有幸沾尽光矣。不幸的是皇帝把自己当成狗儿,滑天下之大稽也。

  上行下效,皇帝老子好这一口,下面腐官污吏草民百姓能不趋意奉迎?古时最要命的忌讳就是避讳。避讳在语言学上归属于禁忌语的一种。避讳就跟女人的内衣一般,内衣之内,那是女人的隐私,男人不慎冒,是不会有好果子吃的。据《唐律疏议》卷十《职制律》,“诸上书奏事,误犯宗庙讳者,杖八十。口误及文书犯者,笞五十。即为名字误犯者,徒三年”。唐代李贺因父名晋肃,因“晋”“进”同音犯讳而不能参加进士考试,一生潦倒。可怜一代才子,在他27岁的年华里就郁郁而终。韩愈老师爱才有加,奔走呼号,写下千古奇文《讳辨》说,父名晋肃,儿子不可以考进士,那么倘若父亲名仁,儿子就不能做人了吗?(原文是:父名晋肃,子不得举进士,若父名仁,子不得为人乎?)如此犯讳,岂能不叫人郁闷吐血?刘邦的老婆吕雉,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皇后,据说当时文书上凡遇雉字,均用“野鸡”二字代替。真不可理喻,所幸彼野鸡非今日之“野鸡”,否则吕美人宁可打死也不叫人把雉讳成“野鸡”。语言文字忌讳到这种地步,还有何话可说?何字可书?还不如早吞炭为哑,把耳朵戳穿算了。

  著书立说写文章,本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但自秦以来,文人都是弱势群体,稍不留神,犯了忌讳,禁书事小,小命难保矣。孔老师可为楷模,他老人家在编《春秋》时,就独树一帜,创造发明了春秋笔法,对历史事实采取了曲笔讳饰的手法,“为尊者讳,为亲者讳,为贤者讳。”明清时期的文字狱,更是轰轰烈烈,此起彼伏,白色恐怖,惨不忍睹。君不见,多少文人骚客,一不小心,跌入陷阱,栽进罗网,诛连九族。可怜那些九族中的文盲,稀里糊涂,或千里充军,或为奴为妓,或做了刀下之鬼。这类事例多得不得了,《中国通史》上面血淋淋地记载着好多,许杰先生不想枚举,否则三餐别想咽得下也。文字忌讳是一张大网,网中的臭虫们稍一分神,就落个飞蛾扑火,自取灭亡矣。所以彼时官场上的文人,个个心惊,人人自危,不知啥时候脑袋不在自己头上了。

  怕犯忌的人,处处是忌,以至不能自拨,简直让人没法活下去!时间上让人没法活下去。古人先是以父母的去世之日为忌日,不许饮酒唱歌,不许嫖娼召妓,不许玩牌打麻将。后至于祖先的、皇子皇孙的、认识的不认识的等等乱七八糟的人的去世都是忌日。民俗中还以每月的初五、十四、二十三为忌日,“初五十四二十三,太上老君不炼丹”,太上老君都罢工休假了,你干什么活呢?佛教认为农历正月、五月、九月为忌月,当素食,戒屠宰。饮食上让人没法活下去。家有丧事,或国有丧事,不得饮酒吃肉;寒食节,顾名思义,就只能吃冷食。衣服上让人活不下去,古代只有皇帝才可以穿龙袍,谁要是狗胆包天爱好收藏此物,那是图谋不轨之举,必死不疑。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等级,“三品以上服紫,四品五品服绯,六品七品以绿,八品九品以青,妇人从夫之色”,苦煞六品七品,头顶绿帽,招摇过市,有何风光可言?直叫人血溅三尺。行动上让人没法活下。孔子曰:“父母在,不远游。”出门要忌讳日期,还要忌讳方位,出门前先拿本皇历翻翻。以至今日,每到正月初八,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轮渡码头人山人海,摩肩接踵。

  时至今日,许多血泪斑斑的忌讳已消失在历史的烟云中,但一些旧的忌讳又死灰复燃,改头换面,起死回生,一些新的开始呱呱坠地,鬼魂附体。有个女股民忌讳股票“被套”,就不愿认领自己在公交车上新买刚丢失的两床被套。某教育局发红头文件禁止教师“不该说的话不能说”。现代社会是一个数字时代,对数字特别敏感与忌讳,诸如装电话,买个手机号,上个车牌什么的,一般4、3、7等数字随你要,要多少有多少,而带8字的,则对不起拿钱来多多益善,带一串“8”的车牌号没有几万几十万,你休想摆平,你的一辆丰田本田那真是小巫见大巫,能比得上一块好车牌?有些宾馆也跟着凑热闹,楼层编号中没有4楼,管4楼叫3A层。广州市交通部门早就宣布所有机动车牌号中都不含“4”了,多么善解人意,何等与时俱进啊!许杰先生由此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四川省打明儿起,不叫四川,改叫八川算了。三亚不叫三亚,叫九亚。真是扯淡!

  伏尔泰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近段时间,有好事者贴出一份中石油的慎用词汇,据说制定此词汇表,是供新闻发布之用,为了“正确引导舆论”。中古油想钱都想癫了,油水直冒,冒得脑壳都进水矣,想出这等防民之口甚于抗洪抢险的事来。自己不去正视舆论,倾听百姓呼声,知错能改,闻过则喜,却一门心思背转身去,面朝古代,春暖花开,叫人“避讳”。既想做婊子,又想立牌坊,不但立牌坊,还想一世英名。呜呼,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语言是一种信息交流工具,网络敏感词一出现,就让我们的话语权大打折扣。却不知敏感词跟美女的敏感部位有何异同?是不是有技巧地刺激一下敏感词,就能够触电似的唤起她欲望?那是一种怎样的快乐和舒适,许杰先生无法用语言表达,只觉得我们的情绪一下子变得无比高涨……真叫人想入非非,真让人受不了,又不敢越雷池半步。许杰先生经历了几次在社区论坛发言,因敏感词问题而憋在喉咙里发不出音来,痛苦万状,只好由此噤声。当人体抵抗抗原侵入功能过强时,在过敏原的刺激下就会发生过敏反应。不是许杰先生的咽喉发炎,而是互联网一天天过敏起来,过敏兮兮。有些真话你是不能随便说的,有些词汇你是不能随便用的,有敏感词过滤在管着你呢!让你忌着讳着,退避十里。只怕有一天,《现代汉语词典》也要全盘推翻,内含太多的敏感词,非大手术不可。

  让那些陈腐的忌讳连同女人的裹脚布都见鬼去吧!——在澄澈明净的天空下,我们存在着!

稿源:红网 作者:许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