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盖茨慈善晚宴能给中国留下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0:14  红网

  中国的富豪们又被放火上烤了一把。

  时间还没到,盖茨和巴菲特的中国慈善晚宴就已经让他们热得像是火上的蚂蚁,不管是募捐的人,还是被募捐的人,都显得有点心急火燎。9月19日CCTV《经济半小时》更是披露,出席这次慈善晚宴的中国富豪们不会被劝捐,也不会被要求承诺捐款。

  9月29日,北京,私人聚会。怎么看怎么像是金庸《侠客行》里的江湖邀请帖,神秘,多多少少还带着一点儿半强迫,中国的富豪们会不会响应盖茨的号召捐出自己的一半财产?盖茨和巴菲特这次眼巴巴儿跑到中国能带多少善款回去?即使到了慈善晚宴举行当晚,也不一定会有答案出来。

  有一个误区,就是我们一直觉得中国人缺少一种慈善情怀。看电视看多了,我们也知道,就是在古时候,每逢大灾大难,一些富人也会在路边支起粥摊儿,给外乡逃难的人施舍一碗粥喝,暂时救下性命。《乔家大院》里就有不少这样的镜头。我们这个民族从古至今就一直不缺少慈善之心,我们也不缺少支持慈善行为的道德理论,我们缺的只是一种支持慈善行为的完整体制和法律而已。所以我们看到,每逢中国有大灾大难发生,总有一些社会公众人士以自己的影响力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宣布捐款捐物,然后带动更多有能力的人伸出援手;但是我们也看到,在真情汹涌的浪花之上,很多时候也都会有诈捐、假捐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既没有一种说法,对捐款突出的人有什么法律规定,也没有一种说法,对诈捐、假捐的这些人,有什么样的强制惩罚。

  一直以来,我们就是靠着一种社会的、个人的自觉,来完成一次次的捐助行为。捐的多了,口头表扬一下;诈捐、假捐了,甚至是捐的少了,也用口水来淹死你。所以,看到众多的体育娱乐明星你捐20万,我捐30万,他捐50万,明天再发生事儿了,再捐一遍,我们就不清楚他们心里有没有一种被逼捐的感觉;所以,就会出来一个某某诈捐门,又出来一个某某假捐门,一些人就拿慈善来做免费的广告,因为口水式的惩罚可以钻空子,即使被发现,脸皮厚着,也可以免疫,没人会拿出一本法律文书出来,当着你的面念给你:“你可以保持沉默,但你所说的一切都将作为呈堂证供……”

  一边是盖茨、巴菲特这两个美国人呼吁中国富豪解囊,另一方面李连杰的壹基金又遭遇困境。陈光标裸捐响应,在缺少法律的护航之下,有时候更是一种堂吉诃德式的英雄。我们未必一定要对盖茨这个外来和尚的慈善晚宴抱多大希望,这个外来和尚也不必对中国富豪们抱多大希望。相比较盖茨慈善晚宴能从中国带走什么,也许想想这场慈善晚宴能给中国留下什么更重要。

  但是无论如何,在这个平和的金秋,盖茨们的慈善晚宴,又唤起了大家对中国慈善的关注。这样每次大规模的关注,会让我们的慈善逐渐走向法律的理性。

稿源:红网 作者:张军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