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斯科七旬市长 可能提前 “被下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0:21  城市晚报

  

莫斯科七旬市长可能提前
/卢日科夫与梅德韦杰夫(右)的冲突已公开化,卢氏是现任总理普京的心腹,他希望梅氏不竞选下任总统/
莫斯科七旬市长可能提前
/卢日科夫使他身为地产开发商的妻子叶莲娜成为俄最富有的女性/
莫斯科七旬市长可能提前
/12日,一名要求卢日科夫下台的抗议者在莫斯科集会时被警察逮捕/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长尤里·卢日科夫19日离开俄罗斯前往奥地利度假。这一消息令卢日科夫可能“下课”的猜测再度升级。卢日科夫被俄罗斯媒体称为政坛“心病”。

  涉足旋涡>>

  试图挑拨总统总理关系?

  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的政治生涯可能终结。在俄罗斯媒体报道卢日科夫试图挑拨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之间的关系后,卢日科夫可能不得不作出妥协,宣布辞职。

  上周,73岁的卢日科夫撰文批评梅德韦杰夫有关暂缓执行辟林建路的决定,而这个建议又是由普京提出的。随后,克里姆林宫不点名地指责卢日科夫“刻意挑拨总统和总理的关系”。

  周末事态进一步升级,俄罗斯国内掀起“倒卢风潮”,多家电视台播放纪录片,批评卢日科夫在8月份林火肆虐期间对莫斯科市民的疾苦漠不关心,还暗示他以权谋私,帮助身为地产商的妻子敛财。卢日科夫在参加电视节目时反驳这项指责,他强调自己只休假6天就紧急回国,并得到了普京总理的支持,还指责克里姆林宫无端批评自己。

  他的反对者指责道,卢日科夫上任后莫斯科交通更加混乱,环境污染更加严重,而且因垄断和腐败盛行,房地产价格几乎达世界最高。

  分析人士认为,梅德韦杰夫有意迫使卢日科夫主动辞去莫斯科市长职务,而卢日科夫则声称在任期结束前绝不会提前下台。他还宣布,如果克里姆林宫想迫使他下台,他将不再向克里姆林宫提供他们在议会选举中所需要的选票。

  深远影响>>

  事件暴露普梅矛盾 或影响未来政局

  据最新消息,梅德韦杰夫将于9月20日决定是否解除卢日科夫的市长职务。但15日有媒体透露,卢日科夫可能以家庭原因宣布辞职,而克里姆林宫已经找好继任人选。

  俄国内分析认为,整件事暴露出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在2012年总统选举前日益紧张的关系。卢日科夫是主动请辞还是继续死扛,可能对俄罗斯政局未来走向产生深远影响。

  曾经辉煌>>

  卢日科夫——曾创造“莫斯科神话”

  卢日科夫被认为是俄罗斯第三大最有权力的政客。1992年,卢日科夫被俄罗斯时任总统叶利钦任命为莫斯科最高行政长官。

  在苏联解体后,卢日科夫使混乱不堪的莫斯科恢复了秩序。在摇摆不定的俄罗斯经济大潮中,卢日科夫一手制造了令世界惊讶的“莫斯科神话”,使莫斯科一直保持高速发展,跻身世界大都市之列。

  但他在18年间也主管了将莫斯科市大量土地私有化的工作,使他身为地产开发商的妻子叶莲娜·巴图林娜成为俄罗斯最富有的女性。

  矛盾焦点>>

  总统烦他 总理挺他

  有报道称,卢日科夫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冲突早已公开化,梅德韦杰夫对卢日科夫已经失去耐心,意欲让其下台。据报道,卢日科夫成为总统与总理矛盾的折射点。

  近期梅德韦杰夫对卢日科夫说过重话,批评这位市长让俄罗斯社会的气氛紧张。

  有报道称,梅德韦杰夫已经对市长卢日科夫失去耐心,他公开支持总理普京参选2012年总统选举以及站在总理普京的立场上,质疑梅普搭配权力组合的完整性,其企图挑拨总统总理内讧的言行让梅德韦杰夫十分不满。

  但总理普京一直支持卢日科夫,他一边倡导官员年轻化,一边坚持任命73岁的卢日科夫为莫斯科市长,至今仍反对其辞职。

  在1999年的俄罗斯总统竞选中,卢日科夫曾与普京竞争。虽然卢日科夫在选战中被击败,但他很快加入了普京领导的政党。

  (综合《信息时报》、《北京晚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